半导体|全球半导体“去美化”的运动,到底能不能实现?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近日多家半导体企业陆续表态 , 将建立不受美国影响的生产线 。 其中包括台积电、三星、东芝等科技巨头 。 这是继美国禁令后的又一挑战 , 如果一旦完成的话 , 美国在此方面的封锁将彻底失败 。 其实在9月15日后 , 虽然多个芯片巨头陆续断供了某些企业 , 但是都递交了供货申请 。 这似乎给某些企业带来一丝希望 。 那到底能不能实现呢?
【半导体|全球半导体“去美化”的运动,到底能不能实现?】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 , 台积电生产线用很多美国设备 , 短期不会改变 。 对于能否建立一条没有美国技术、设备的生产线 , 他表示将找到解决方案 , 并一一克服挑战 。 但是台积电同时以在美生产的综合成本远高于总部 , 向美国政府申请近60亿美元的补贴 , 并且要求税收倾斜 , 或者允许台积电继续与华为合作!也就是说台积电仍然还是要看美国的态度 , 如果给予高额补贴 , 就会放弃其他合作 。
三星与日本、欧洲相关厂商合作 , 搭建了一条采用非美系设备的7nm小型产线 , 已经开始测试 。 具体还要看后期的效果 , 不过三星和华为在某些领域又是竞争对手 , 未来或许也会存在一些争议 , 并且小型产线是否能提供足够的芯片也需要观察 。
日本东芝公司宣布退出LSI芯片业务 , 并计划重新建立起一个新的 , 不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影响的坚实业务结构 。 虽然没有明确表态 , 但是成功几率也是比较高的 , 因为日本也同样受到过美国的半导体打击 。 最后美国对日本相关产品加收100%关税迫使日本妥协 , 签订了不平等条约《日美半导体协议》 , 使日本半导体最后失去了核心竞争力 。
再从技术现实层面来讲 , 这个禁令就解读出了一部分 , 此前的制裁是使用的美国技术不能高于25% , 才能和某些企业合作 。 但是后来发现影响并不是很大 , 又将比例系数调整为不能高于10% 。 这也侧面的证明了现在在半导体方面使用的美国技术的比例在10%-25%之间 , 甚至有的低于10% 。 那怎么去将供应链完善才是重点 , 因为哪怕只用1% , 都有可能随时被美国调整 。
是否真正能完全“去美化” , 最后还是要看自身的科研速度 , 求人不如求己 。 短时间的阵痛 , 或许不是坏事 , 真正认清自己才是现在学到的最大财富 。
推荐阅读
- 浪胃仙|泡泡龙的离世给所有吃播提了醒,浪胃仙顺势决定“转行”,新职业认真的吗?
- 结核|再见吧,“结核君”
- 感受松软海绵蛋糕“弹弹弹”
- 精河县精深加工,把每颗枸杞都“吃干榨尽”!
- 三星堆遗址|三星堆“迁都”猜想|自然灾害说:洪水、地震等致三星堆古城毁亡
- 农民|春分时节小麦田间管理,做好这些工作,高产又优质
- 猴面包树|这种树“能吃能喝还能住”,养活无数非洲人,引进中国后画风变了
- 早餐的新吃法,“透明饺子”简单好学,孩子看了都超级爱吃!
- 想吃点心不用买,教你在家做“驴打滚”,不用烤箱,软糯香甜!
- 它,有“蔬菜之王”的美称,炒一炒就出锅,清爽可口,好吃不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