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五的70后,扔掉这“六样东西”,越活越精彩

70后 , 别以为自己还小 。 一晃就是奔五的人了 , 到了这个年纪 , 要多考虑以后的日子怎么过 , 年老了怎么过 。
当你听到孩子们叫你一声“爷爷奶奶”的时候 , 你的心是不是酸酸的 , 很不是滋味?但是你不得不承认变老的事实 。
大部分的70后 , 还在为生活奔波 , 不敢说自己变老了 , 特别是一些负债累累的人 , 要是不加把劲把债务还完 , 以后的日子 , 真的不敢想象 。
不管怎样 , 以后的日子 , 要学会轻松过 , 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 已经辛苦了那么多年 , 放过自己吧 , 不要一辈子都累成狗 。 奔五的70后 , 扔掉这“六样东西” , 越活越精彩 。
奔五的70后,扔掉这“六样东西”,越活越精彩
文章图片
01扔掉“无用的社交” , 学会安安静静过日子 。
“朋友多了路好走” , 曾经 , 我们都有过一段广交朋友的经历 。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 , 我们村很多年轻人去东莞打工 , 为了找到好的工作 , 到东莞之后 , 主动结交外地的朋友 , 每年还会组织一些小规模的老乡聚会 。
随着年龄的增长 , 忽然发现 , “广交朋友”并不等于扩展了人脉圈 , 很多朋友 , 只是吃吃喝喝在一起 , 真正你有事求他 , 就人影都不见了 。 真正靠谱的人 , 还是那几个铁哥们、好姐妹 。
70后的人 , 年纪也不小了 , 要是参加吃吃喝喝的饭局太多 , 身体垮了 , 那就更糟糕了 。 大部分的70后 , 都有了一种不想社交、懒得看朋友圈、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待着的想法 。 其实 , 最好的办法 , 就是一个人独处 , 多看书 , 和家人多交流 。 无聊的时候 , 还可以一个人去周边转一转 , 看看风景 , 感悟人生 。 “心安是福” , 真的不必为了合群 , 让自己每天都奔波在饭局之间 , 看别人的脸色过日子 。
02扔掉“有缘无分的爱情” , 夫妻相伴到老 。
人到了五十岁之后 , 最怕的不是没有钱 , 而是怕没有一个像样的家 。 当你走进家门 , 发现家里没有声音 , 锅是冷的 , 饭桌上是一层灰尘 , 你的心情 , 一定很难受 。 要是以后的日子 , 你都是一个人过 , 连个说真心话的人都没有 , 你就是晚景凄凉的人 。
每个人都有很多次恋爱的经历 , 甚至有离婚的经历 。 如果你忘不了前任 , 你就会伤害身边的人;如果你有了婚外的爱情 , 还不愿意放手 , 你就可能会离婚 。 婚外的爱情 , 是婚姻里的“导火索” , 随时可能把家庭毁掉 。
70后的人 , 一晃就到了五十岁 , 把无缘的爱情 , 都放下 , 逼着自己不去想了 , 以后的日子 , 才会过得好 。 少年夫妻老来伴 , 你别逞强 , 别以为一个人可以过成一首诗 。 老了有人陪 , 病了有人管 , 走不动了有人推 , 才是最好的晚年生活 。
奔五的70后,扔掉这“六样东西”,越活越精彩
文章图片
03扔掉“虚伪的语言” , 做一个真实的人 。
前天下午 , 和同事吴力聊天 。 吴力说:“你今天气色很好 , 做事的效率很高 。 如果我们办公室 , 没有你这样的高手 , 真的撑不下去了 。 ”还好我有自知之明 , 我的工作效率一般般 , 加上身上暑气很重 , 根本就没有心思工作 。 可是 , 吴力却在吹捧我 。 我不想反驳他 , 只能一笑置之 。
四十多岁的人了 , 应该想一想自己有“几斤几两” , 不要自吹自擂 , 也不要吹捧别人 。 你总是对别人阿谀奉承 , 你就会委屈自己 , 总是觉得自己是别人的“手下” 。 你总是听别人的虚伪的话 , 你就会“飘飘然” , 找不到真实的自己 。
做人 , 要有自知之明 , 敢于亮出自己的真相 。 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 , 以后的日子才更好过 。 对于虚伪的人 , 该得罪就得罪 , 对于虚伪的话 , 一笑而过 , 别当一回事 。 做真实的自己 , 不违背自己的良心 , 不给自己的心灵添负担 。 脱去了虚伪的外衣 , 轻松过日子 , 好好活着就开心 。
【奔五的70后,扔掉这“六样东西”,越活越精彩】04扔掉“拼命守护儿女的想法” , 让儿女独自成长 。
儿孙自有儿孙福 。 70后的人 , 你的父母还会天天管着你吗?你小时候是怎么过来的?记得我小时候 , 因为家里姊妹多 , 父母天天在田地里劳动 , 根本就没有时间管你 。 在我七八岁的时候 , 父母常常安排我去放牛、砍柴、割稻子、割草 , 哪有时间撒娇 。 可以说 , 连撒娇的机会都没有 。
现在 , 70后的人 , 父母健在就是福气 。 父母年纪大了 , 没有精力关注你 。 尤其是一些身体不太好的父母 , 他们自顾不暇 , 哪有时间关注儿女的事情 。
70后的我们要懂得 , 逼着儿女成长 , 就是最好的爱 。 每个人都会慢慢变老 , 总有一天 , 要面对现实 。 与其等自己老了 , 儿女才不得不努力奋斗 , 不如让他们早一点奋斗 , 打拼事业 。 大部分的70后 , 儿女都有十多岁了 , 甚至二十多岁了 , 儿女也不是小孩子了 , 需要懂事了 , 要独立了 。 如果你的儿女还是几岁 , 那就不得不“多操心” , 后半生的路 , 会走得很难 。
奔五的70后,扔掉这“六样东西”,越活越精彩
文章图片
05扔掉“抠门的习惯” , 学会富养自己 。
有钱没钱 , 都要富养自己 , 真的不必对自己“抠门” 。 一辈子 , 舍不得吃 , 舍不得穿 , 一心一意为了儿女 , 一心一意为了进城安家 。 很多70后的人 , 来自农村 , 为了在城里定居 , 想尽了办法 , 毕生的积蓄 , 都用在买房买车上 。
以后的日子 , 对自己好一些 。 当然 , 不是让你大手大脚花钱 , 而是丢掉心灵里的欲望 , 学会计划着花钱 , 不要再活得那么累了 。
找一份轻松一点的工作 , 收入可以少一点点 , 别熬夜加班就行 。 多腾出一些时间读书 , 被沉迷网络 。 多读书 , 让心灵变得富有 , 也是富养自己的方法 。 别以为年纪大了 , 就可以倚老卖老 , 就不要学习了 。
06扔掉“大城市的梦想” , 学会随遇而安 。
人心不足蛇吞象 。 你不要以为大城市的生活 , 就是好生活 。 如果你没有本事 , 就是买了大城里的房子 , 也住不起 。 试想一下 , 物业费、水费电费煤气费、吃吃喝喝的费用 , 真的不是一笔小钱 。 如果你没有退休金 , 年纪了 , 靠存款养活自己 , 那就会坐吃山空 。
70后的人 , 能够在小城里安家 , 已经累得够呛了 , 别再逼着自己去大城市生活了 。 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生存方式 , 你要看清自己的能力 , 不要做超出能力范围的事情 。
很多70后的人 , 在老家建了一栋房子 , 准备退休后去老家养老 , 过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 , 也是一种美好的打算 。 虽然农村条件差一点 , 但是生活开支少一些 , 生活过得慢一些 , 只要自己喜欢就好了 。 有了随遇而安的心态 , 在哪里生活 , 都是好生活 。
时光无情 , 匆匆忙忙走过半生 , 后半生要如何活下去?要学会边走边扔 , 善待自己 , 不管以前经历了什么 , 都别在乎了 , 微笑从容过日子 , 每天都是好日子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