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校方称把学生外卖扔垃圾桶是因“食品安全考虑”,律师:违法!学生有权索赔


***·纵相新闻采访人员 马旭
9月20日 , 网曝安徽亳州某中学将学生外卖扔进垃圾桶引发关注 。 爆料人称 , 点外卖是因为学校食堂有点贵 。
对此 , 该校一名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 , 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 , 才规定外卖一律不准进校 , 被扔掉的外卖会由路边打扫卫生的师傅收起来 。 此外 , 家长送餐孩子可以吃 , 被扔掉的外卖都是学生自行点的 , 吃出问题的话学校要承担责任 。
校方回应已出 , 但仍有两个关键问题未得到解答:学校是否有权力随意处理学生的外卖?学生又能否向校方进行索赔?对此 , ***·纵相新闻采访人员咨询了北京市闻泽律师事务所连大有律师 。
连律师强调 , "根据《侵权责任法》的第二条和第六条规定 , 学生和家长购买的外卖 , 所有权明显属于其本人 。 在没有所有人授权的情况下 , 学校私自处理明显违法 。 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损失向学校主张赔偿 。 "
对于学校表示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才扔掉学生外卖这一观点 , 连律师认为:"学校的观点明显是站不住脚的 。 怕吃出问题 , 禁止外卖进学校 。 如同担心交通事故 , 拒绝买卖汽车一样没道理 。 "
"学生购买外卖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学校没有能提供合适的饭菜给学生 , 无论价格 , 品种 。 如果品质价格相同的话或者学校餐厅价格品质更高 , 学生肯定会买学校的 。 " 他补充道 。
【外卖|校方称把学生外卖扔垃圾桶是因“食品安全考虑”,律师:违法!学生有权索赔】
外卖|校方称把学生外卖扔垃圾桶是因“食品安全考虑”,律师:违法!学生有权索赔
本文插图
(网传扔外卖食品截图)
对于学校的回应 , 不少网友也表示质疑:
@Sun4issing·蕉蕉: 一边说节约粮食一边扔外卖[doge]要是学校食堂好吃又便宜 谁愿意点外卖
@有首小诗: 我可以签协议 , 吃出问题 , 不用学校负责[doge]
@chris_Du66: 学校有这权利?
@轻男斯: 扔归扔 , 赔钱 。
外卖|校方称把学生外卖扔垃圾桶是因“食品安全考虑”,律师:违法!学生有权索赔
本文插图
目前此事进展如何?据媒体报道 , 亳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 教育局相关科室正在调查此事 , "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 , 到时候也会给社会一个解释的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