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陌玉史|古代闹饥荒的时候,为何老百姓宁可啃树皮,也不捕鱼虾?

君陌玉史|古代闹饥荒的时候,为何老百姓宁可啃树皮,也不捕鱼虾?
文章图片
清朝年间 , 中国的经济产值曾一度到达世界前列 。 但可惜的是 , 就算经济再发达 , 清朝从骨子里来讲仍然是个农业大国 , 抵抗灾难的能力基本为零 。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 , 但凡是遇上什么天灾 , 老百姓的收成便会锐减 , 没有吃的 , 就只能当灾民 。
那么问题来了 , 灾民为何宁愿啃树皮也不去捕鱼捕虾呢?
君陌玉史|古代闹饥荒的时候,为何老百姓宁可啃树皮,也不捕鱼虾?
文章图片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 , 笔者要先给大家普及一下古代天灾 。 在古时候 , 天灾分为三种 , 也就是旱灾、蝗灾和涝灾 。
倘若因天灾闹起了饥荒 , 老百姓是很难在湖泊中捕鱼捕虾的 。 首先 , 没有工具 , 都混到灾民的程度了 , 家中都是非常困难的 , 连吃的都没有 , 更遑论是捕鱼、虾工具了 。 至于用竹竿插鱼 , 这是电影中才会发生的事 。
君陌玉史|古代闹饥荒的时候,为何老百姓宁可啃树皮,也不捕鱼虾?
文章图片
【君陌玉史|古代闹饥荒的时候,为何老百姓宁可啃树皮,也不捕鱼虾?】其次 , 没有体力 。 可能有读者会说 , 那他们可以直接下河捉鱼啊 , 这么多人总有会游泳的吧 。 要知道 , 灾民之所以成为灾民 , 那都是已经饿了好几天甚至几十天的了 , 这些人饥肠辘辘 , 根本没有体力下河捕鱼 。
正是上述这两个原因 , 使得古代灾民宁可啃树皮也不愿下河捕鱼捕虾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