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长期放在车里的水能不能喝?
这确实是生活中会疑惑的事儿 。 矿泉水在车内暴晒以后 , 会变得滚烫 , 还有一些塑料味和口水味 , 拿在手里真的不太敢喝 。 我们总结了一下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 , 再次和水杠上了 。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在此要特别感谢我们的技术员小姐姐 , 在中午最热的时候钻到车里 , 顶着高温完成了以下的实验 。
实 验 结 论
1.矿泉水瓶大多是 PET 材质 , 生产工艺并不需要使用塑化剂 , 暴晒后一般不会有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等增塑剂风险 。
2.喝过的矿泉水在 2 天内的微生物数量均达标 , 可以放心饮用 。
3.用顶空-气质联用法检测塑料瓶的挥发性物质 , 没有检测出 。 异味的来源可能是更微量的小分子物质 , 从量上考虑符合要求的材质基本对人体都是无毒害的 , 介意的朋友可以当天喝完 。
4.尽量不要长期暴晒或者反复使用矿泉水瓶 , 在非必要情况下 , 还是建议按照产品推荐的储存方式存放 。
接下来是我们的实验过程 。
一、增塑剂风险解读
太阳晒过的汽车be , 简直让人觉得所有东西都要融化了 。 作为塑料制品的矿泉水瓶 , 还装着直接入口的水 , 会不会有增塑剂析出呢?
我们选了 3 个时间段 , 分别测试车内的温度 。 结果发现下午 3 点的车内温度最高 , 已经达到 60℃。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拍摄时间:2020年8月12日
这时候车内的矿泉水 , 已经达到 46.4℃, 摸着有点烫手了 。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拍摄时间:2020年8月12日
即使温度有这么高 , 也不必担心增塑剂的问题 。 我们喝的矿泉水 , 瓶底一般都会有一个三角形符号 , 里面还有数字「1」及「PET」字样 。 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手边的矿泉水瓶底部 。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这代表塑料瓶的材质是 PET, 这种材质的塑料瓶 , 在生产过程中并不需要使用邻苯二甲酸酯等塑化剂 。 而且它的材料化学性质比较稳定 , 一般不会发生化学变化 。
上海市质监局早先组织过饮料瓶在高温条件下的安全性风险监测 。 结果显示 , PET 饮料瓶不存在释放增塑剂的风险 。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就算是夏季最炎热的时候 , 一般车内温度最高也就在 70℃ 左右, 不会使 PET 发生化学反应 , 更不会释放出致癌物 , 大家可以放心 。
不过 , 矿泉水不建议长时间暴晒 。
PET 材料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会用到的一种催化剂——氧化锑 。 长时间高温暴晒后 , 矿泉水瓶中的锑会溶到水中 , 可能会刺激皮肤、喉咙 , 影响口感 。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动图来源于soogif
另外还可能会释放出一些微量的有气味的小分子物质 , 比如乙醛 , 虽然无毒 , 但少量可能就会带来所谓的“异味” 。
正规品牌的矿泉水 , 溶出物一般都在食品接触材料相关标准的限量范围之内 , 最多只会影响矿泉水的口感 , 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
在非必要情况下 , 建议大家还是按照产品上的推荐保存方式来储藏 。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二、卫生情况测试
虽然瓶子相对安全 , 但还有很多人担心暴晒+过夜的水可能会有细菌滋生 。 每次打开喝过的矿泉水 , 都会闻到一股特殊的味道 。
我们在公司做了个小征集 , 发现有不少人不愿再喝开封后过夜的水 。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针对这种情况 , 我们买了两种常见品牌的矿泉水 。 对口喝了 2/3 的水 , 然后充分摇匀 , 把剩余的矿泉水放在车内分别暴晒 3 小时、 6 小时、 24 小时和 48 小时 。
完成这些处理后 , 把样品送去实验室检测微生物含量 。 结果如下: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从检测结果看来 , 即使是喝过的瓶装水 , 在车内放了两天后 , 菌落总数也没有明显变化 。 大家还是可以放心饮用的 。
瓶装水在灌装前都会进行杀菌处理 , 再加上水本身也没有太多的营养物质 , 导致瓶装水中的有益/有害菌都比较少 。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另外 , 水中可能存在两种菌:水源和自然环境中的室温型腐生菌(最适生长温度为 20~25℃ )、人和环境中的体温型寄生菌(最适生长温度为 37℃ ) 。
暴晒后的水温较高 , 也导致了矿泉水中的微生物不易滋长 。 大家不必担心喝过的矿泉水会不卫生 , 过了 1、2 天还是可以喝的 。
但是如果一周后才想起车里喝过的水 , 建议还是别喝了 。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三、异 味 分 析
大家之所以对汽车里水有疑虑 , 基本上是因为喝的时候感觉到有异味 , 怕对人体不好 。 虽然测试数据都表明暴晒后的矿泉水不存在健康和卫生问题 , 但异味来自哪里 , 我们尝试着去探究 。
我们同样选了两个品牌的矿泉水瓶 , 用顶空-气质联用法(HS-GC/MS)检测它们的挥发性有机物 。
结果显示 , 挥发性成分只有空气 , 未检出其他挥发性成分 。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也就是说 , 异味来源可能是更低浓度的挥发性物质 。 不过浓度这么低 , 大家不用太担心 。 我们在尝试联系有更高精度的检测设备的实验室 , 希望能检测低浓度的挥发性物质 。
另外 , 我们查了一些资料 , 找到了一些可能的异味来源 。 除了上述 PET 材料在高温暴晒后可能会释放出的乙醛等物质外 , 还有以下情况:
1、鱼 腥 味
矿泉水在加工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 , 有可能会带入异味 。 比如当矿泉水中的臭氧未分解完全时 , 会导致水闻起来有腥味 。
另外管道、过滤器、储水罐等加工设备的清洗消毒不彻底 , 也可能导致瓶装水有异味 。
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 一般会出现在一些加工不规范或者生产环境不符合要求的厂家生产的矿泉水中 。
2、外 来 异 味
PET 材料存在半透性 , 即使瓶口密封良好 , 外来异味也很容易污染产品 , 导致水中有异味 。 所以矿泉水中如果有车内的异味或者周围环境中的异味 , 也不稀奇 。
3、口 水 味
还有一些朋友会觉得矿泉水喝起来有股“口水味” 。 嘿嘿~这可能是因为......
你有口臭问题了 。
发生这样情况的小伙伴 , 别再纠结矿泉水的问题了 , 还是勤快刷牙吧 。 必要的时候 , 也可以给自己安排一个洗牙 。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动图来源于soogif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所以车里放过夜、或是暴晒后的矿泉水 , 是可以喝的 , 只不过体验感不如新打开的水好 。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如果你比较注重喝水的体验 , 那就尽量每次把水喝完 , 下次买新的 。 实在喝不完 , 可以试试其他用途……
矿泉水|车里放了好几天的水还能喝吗?会不会有毒?车内高温实测,真相来了!
本文图片
▲动图来源于soogif
老爸评测 DADDYLAB , 2015 年由杭州市民魏文锋发起 , 以老百姓衣食住用为关注点 , 以为人民检测为己任 , 帮助消费者解决“用什么才安全”的问题 。 本司不接推广 , 以自建商城实现可持续发展 。
■ 检测结果仅对样品负责 , 只为自己代言
■ 不强迫所有人认同我方观点 , 请勿道德绑架
■ 不强迫任何人根据我方观点进行产品选择
■ 不接广告 , 不接赞助
■ 欢迎各方观点碰撞 , 结论建议仅供参考
■ 文章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 如有侵权 , 请联系我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