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时候为何要含七颗米?仅仅是为了吓唬司马懿吗?
公元234年 , 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 , 最终病逝五丈原 , 在诸葛亮病逝前 , 为了给蜀军安全撤回汉中提供时间 , 诸葛亮做了两件事 , 第一件事就是做了一个假的雕像 , 用来迷惑司马懿 , 另外一件事就是控制将星不落 , 因为诸葛亮深知 , 司马懿也是一位星象高手 , 为了让司马懿相信自己还活着 , 就要做出将星不落的假象 , 然而一旦自己死了 , 那么将星就会陨落 ,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这颗将星不落呢?诸葛亮想到了一个办法 , 那就是在口中含七粒米 。 诸葛亮时候为何要含七颗米?仅仅是为了吓唬司马懿吗?

文章图片
其实这个说法来自于《三国演义》一百一十四回 , 诸葛亮的孔明灯被魏延踢翻 , 借寿无果 , 病逝五丈原 , 为了能让蜀军安全的撤退 , 便留下遗命 , 在自己死后不能发丧 , 而是做一个大龛 , 让自己的尸体坐进去 , 并且口含七粒米 , 表示自己还能吃饭 , 脚底下在点一盏明灯 。 按照诸葛亮的说法 , 这样做的话他的将星就不会坠落 。

文章图片
这一个除了是因为吃饭之外 , 就是另一个说法了 , 古代的人对于人死后嘴里所含之物是有规定的 , 不能乱含 , 据说“天子含的是玉、诸侯含的是珠、大夫含的是米” 。 而诸葛亮的品阶刚好是对应士大夫 , 所以只能含米了 , 诸葛亮自己肯定非常清楚 。

文章图片
【诸葛亮时候为何要含七颗米?仅仅是为了吓唬司马懿吗?】至于为什么偏偏放七粒 , 概数字“七”在我国丧葬礼仪中具有深刻的文化含义 。 农历七月半是中元节 , 亦俗称“鬼节” , 是古代百鬼夜游的日子 , 我国民间素有在道路两旁燃插香烛的习俗 。 此外 , 人死后七天要做“头七” , 因为据说死者七天后会还魂返家 , 家人则需要预备下饭菜以飨死者 。 此后每七天都要做相应法事 , 做满七七十九天才能为死者超度亡灵 。 放七粒米 , 也是借用“七”这个数字背后古老神秘的文化深意以衬托出诸葛亮的高深莫测吧 。
推荐阅读
- 炒土豆丝的时候,不要直接下锅!加上这个步骤,又香又脆
- 钱学森|钱学森侄子,拿下诺奖后为何说:我不是中国人,我在美国长大
- 神农架|“神农架”深处为何不让前往?其中的古怪现象,科学家至今没搞懂
- 熊|熊在冬眠的时候会冻僵吗?
- 煮饺子的时候,应该热水下锅还是冷水下锅,很多人都太想当然了
- 热带地区|世界强国为何垂青中高纬度地区,很少出现在低纬热带?
- 馒头也有这么好吃的时候啊!女儿早餐点名要吃这个
- 脸盲症|“脸盲”真的认不出人,还是故意找借口?是时候告诉你真相了
- 超光速|最脑洞科幻:1秒1光年,时间不倒流,极超光速飞船为何这么牛?
- 脱发|年纪轻轻的,我为何秃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