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有粉丝就可以为所欲为?知名网红与华为起冲突,都怪30元的耳机?

耳机|有粉丝就可以为所欲为?知名网红与华为起冲突,都怪30元的耳机?

文章图片

耳机|有粉丝就可以为所欲为?知名网红与华为起冲突,都怪30元的耳机?

首先 , 直播带货是一种好事 , 网红也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了一个正当职业 。
【耳机|有粉丝就可以为所欲为?知名网红与华为起冲突,都怪30元的耳机?】但我们要明确一点 , 那就是“网红”的根基是“粉丝” , 粉丝等同于网红的客户 , 粉丝的数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网红的影响力 。
有影响力就有流量 , 有流量就可以变现 , 流量的本质是注意力 , 是对粉丝、用户时间的消费 。 而比时间投入更宝贵的是粉丝愿意为网红拿出真金白银的支持——在大部分商家和网红眼里这才是优质粉丝 。
一般来说 , 网红对粉丝也有个大致的划分 , 20%的粉丝是“铁粉”(愿意花钱花时间支持) , 80%的粉丝是流量粉丝(只愿意花时间 , 花钱欲望不强 , 但这些粉丝也可以通过广告等形式变现) 。
所以 , 网红的核心工作、诉求就是在维护好铁粉的基础上 , 尽可能扩大粉丝群体 , 不断增加铁粉的比例 。

好 , 理清了上面的逻辑 , 我们下面就进入正题 , 谈一谈知名网红和华为起冲突这件事 。
事情的经过非常简单 , 就是国内某头部网红与华为公司的荣耀手机(疑为代理商或经销商)合作直播带货 , 在直播过程中 , 网红表示自掏腰包补贴300块钱 , 但其后突然对华为提出要求 , 厂商应该为购买手机的用户赠送一条耳机(价值30元左右) , 被拒绝后 , 网红号召粉丝退货 , 他还表示自己亏了4000万交这个品牌没有交下来 , 要个几十块钱成本的耳机要不出来 , 现在不交了 。
这件事的最新动态是 , 网红单方面发声明表示退货事件只是“一个小误会” , “感谢荣耀一直以来的支持” 。
而荣耀方面对此还没有过公开回应 。
其实换你你怎么回应呢 , 直播带货是一次正儿八经的商业合作行为 , 大家按照合同约定各负责任 , 按照商业契约做事 。 从这点来说 , 所谓“冲突”根本不是一条耳机的问题 , 而是商业规范的问题 。
有熟悉网红直播行业的网友指出 , 这种事有网红挟粉自重的嫌疑 , 知名网红按照粉丝质量高低和数量的大小 , 对商家有不同的议价权 。 这跟传统行业大客户、大渠道商对厂家的议价权是一个性质 , 毕竟批发价跟零售价是不一样的 。
所以 , 网红就相当于一个渠道商 , 他们会在直播前与供应链厂家谈判 , 以拿到一个最低的价格 。 比如一台手机市场价是3000元 , 网红说自己的量大 , 你应该给我按照2500元的价格 , 我以2700元卖给粉丝 。 这样一来 , 粉丝有实惠 , 厂家减轻了库存压力 , 网红既赚到钱也为粉丝创造了价值 。
这是一个多赢的商业模式 , 存在即合理 , “网红”自然有它存在的价值 。
当然网红说自己“补贴”多少 , 粉丝要领他的人情 , 这是他说话的自由 , 只要粉丝喜欢就OK , 商家也不会多事去拆台 。
但商家不喜欢、不能忍的是网红不按套路出牌 , 你在直播中突然提出要商家“加补贴、让利” , 理由是我自己都“自掏腰包补贴”粉丝这么多了 , 你拿出一点点东西来不是理所当然的的吗?

真不是理所当然 , 如果是双方事先有约定 , 这属于“表演”环节 , 等于给粉丝增加惊喜度 , 促进销量 , 这没问题 。
有问题的是“剧本”上没有这条 , 是网红在故意“将军” , 换你是商家你会怎么办?
可能有的老板就咽下这口气、吃哑巴亏了 , 毕竟不答应的话等于是得罪了网红和网红背后的粉丝 , 对品牌形象是一次打击 。 而答应的话自然是要付出真金白银的代价 , 而好处是网红的 , 他等于又卖了人情给粉丝——看 , 我对你们多好 。
而华为的逻辑是不一样的 , 它的态度很简单:不惯你这毛病 , 不配合表演 。
华为的企业文化核心就是“一切以客户为中心” , 华为不会忽悠客户 , 也不会给客户讨人情——本来就是公平买卖 , 童叟无欺 , 你做生意是为了赚钱的 , 而不是卖人情的 。 华为不能损耗自己的品牌形象来“卖你面子”啊 。
就拿网红直播来说 , 要说他们不是为了赚钱 , 你信吗?如果只是为了“人情” , 他们拿什么去吃饭 , 他们的钱是从哪里来的?
羊毛出在羊身上 , 《基督山伯爵》里的法里亚神父说过 , 要找到那个从中得益的人是谁 。 网红如果不是赚粉丝的钱 , 那他还能赚谁的钱?赚商家的钱 , 但商家都是搞慈善的吗?
不要太天真了 , 人情不人情的不知道 , 反正直播里的大多数所谓“优惠”都是营销的套路和噱头 。

最终买单的人只能是粉丝 。
商家最终是要用产品和服务说话 , 网红也是一样 。 没有一个网红可以控制货源 , 没有一个大V可以掌握舆论 , 在市场经济中 , 最重要的一个是货源 , 一个是客户 , 两者中间是法律 。 至于所谓的人情和面子 , 那是不专业、不入流的说法 。
所以说这次网红与华为荣耀的冲突根本不是什么几十块钱耳机的事 , 我觉得这是个商业规则和契约精神的事 , 奉劝那些顺昌逆亡、自命不凡的网红 , 有粉丝也不可以为所欲为 。 而网上很多网友也评论支持华为 , 表示华为守住了商家底线 。

最后用任正非的一句话结束:小公司不能稍微一成功就很膨胀自己……你就是真心诚意地磨好豆腐 , 豆腐做得好 , 一定是能卖出去的 。 只要真心诚意去对客户 , 改进质量 , 一定会有机会 。
好一个真心诚意 , 这是如今商业领域最缺乏的东西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