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25家联名信指责Revit引围观,其他软件能否「合纵抗秦」?

软件|25家联名信指责Revit引围观,其他软件能否「合纵抗秦」?

文章图片

软件|25家联名信指责Revit引围观,其他软件能否「合纵抗秦」?

文章图片

软件|25家联名信指责Revit引围观,其他软件能否「合纵抗秦」?

文章图片

软件|25家联名信指责Revit引围观,其他软件能否「合纵抗秦」?

文章图片

软件|25家联名信指责Revit引围观,其他软件能否「合纵抗秦」?

文章图片

软件|25家联名信指责Revit引围观,其他软件能否「合纵抗秦」?

文章图片

软件|25家联名信指责Revit引围观,其他软件能否「合纵抗秦」?

文章图片

软件|25家联名信指责Revit引围观,其他软件能否「合纵抗秦」?

文章图片

软件|25家联名信指责Revit引围观,其他软件能否「合纵抗秦」?

文章图片

软件|25家联名信指责Revit引围观,其他软件能否「合纵抗秦」?

文章图片


你好 , 这里是BIMBOX 。

前阵子25家建筑事务所给Autodesk联名写公开信的事儿 , 圈子里的讨论沸沸扬扬 。 很多人说 , 行业被 Revit 绑架了 , 甚至是 Revit 阻碍了BIM的发展 。 今天我们和一位老朋友@VCTCN93用长文对话的方式 , 来聊聊这件事 。
他切入的点是我们在软件江湖系列里聊过的 ArchiCAD , 用另一款软件的视角来审视 Revit 的问题 , 和大家聊聊锁死和绑定这件事;我们则是站在行业观察的角度 , 谈谈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 。
我们先来转述他的文章内容 , 最后再发表自己的观点 , 你也可以用留言或者文末投票的形式来参与这场讨论 。
毋庸置疑 , Revit 对 BIM 世界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 , 是当下 BIM 世界当之无愧的绝对霸主 , 大有战国末年强秦的风范 。 那么作为 BIMer 的我们 , 该如何评判 Revit 对整个 BIM 生态的影响?作为一款工具 , 它究竟做得好吗?
好与不好 , 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 曾经沧海难为水 , 除却巫山不是云 。
用得多了 , 看得多了 , 有了对比 , 你才能对一件事物作出客观的评价 。
作为一个曾高强度用过 Revit、ArchiCAD、Bentley 等软件的基层 BIM 从业者 , 我想站在一个由微观到宏观的视角 , 让你对一款 BIM 软件有一些基本的认知 , 从而也让你拥有其它 BIM 软件的视角 , 作出客观比较 。
我看待软件的基本价值观是:
直到目前为止 , 还没有任何一款真正能让所有用户都觉得心旷神怡的 BIM 软件 , 更普遍的情况是各有各的亮点 , 也各有各的缺陷 , 用户最好基于自身的实际需求去做选择 。
我不为某一款软件唱赞歌 , 也不会无脑地黑一款软件 , 我只陈述事实 , 然后交由你来判断 。
由于图软(Graphisoft)在最新发布的 ArchiCAD 24 中 , 不仅把祖传的图标焕然一新 , 还上线了一个名为 Param-O 的插件 , 把改革之刃伸向了限制 ArchiCAD 发展的万年瓶颈——GDL 。

这一系列的举措 , 都让我感受到了图软求变的决心 , 以及 ArchiCAD 将要迟来的春天 。 所以 , ArchiCAD 就成了这次我想要描述的对象 。
希望这篇文章不但能让你具备从 ArchiCAD 看待其它软件的视角 , 更能让你找到自己的答案 。
为了便于理解 , 下文中我会将 ArchiCAD 中参数化构件(parametric object)与 Revit 中的族(Family)混合使用 。
什么是 ArchiCAD为了方便不熟悉 ArchiCAD 的同学理解 , 我先迅速对它做一个简介:ArchiCAD 是匈牙利的图软公司于 1984 年 , 以一帮建筑师为主体开发的一款虚拟建筑(Virtual Building)软件 , 它提倡 OpenBIM 概念 , 提出了 BIM 的通用信息交换格式 IFC , 号称是最快的 BIM 软件 。
正如名字中的 Archi 所指 , 它小而精于建筑 , 由于在开发初期被苹果创始人 Steve Jobs 看好 , 并给予了很多技术上的点拨与指导 , 所以它也是唯一原厂支持 MacOS 的 BIM 建模软件 , 目前的主要市场集中在日本与欧盟 。

什么是 Param - O
在 Param - O 的官网上 , 它是这样介绍自己的:(https://graphisoft.com/downloads/param-o)Create parametric Archicad library objects without writing a single line of GDL code with PARAM-O.
使用 Param - O , 你便可以不再使用 GDL 创建 ArchiCAD 参数化构建 。
This easy-to-use object creator tool utilizes node-based editing but the result is a fully Archicad-compatible parametric library object.
它是一个极易上手的、基于节点的创造工具 , 其结果是与 Archicad 完全兼容的参数对象 。

一言以蔽之 , 它就是一款类似 Grasshopper、Dynamo 的可视化编程工具 , 用来做 ArchiCAD 的参数化构件 , 相当于 Revit 中的族 。 多年来 , 在 ArchiCAD 的系统里 , 你必须学习和使用一种叫做 GDL(Geometry Design Language)的编程语言才能做最基本的参数化构件 , 不过现在 , 他们把这门语言可视化了 , 建筑师终于可以不用敲代码 , 连连电池 , 也能做「族」了 。

从官网给出的例子 , 和我自己上手体验来看 , 虽然这种方式依旧存在一定的学习成本 , 但是相比以前 , 绝对是值得称赞的伟大进步 。
要知道 , ArchiCAD 曾因为 GDL 语言极为高昂的学习成本 , 使得一线工作人员基本不可能有做族的能力 , 企业除了盲目地在网上寻找 , 基本搞不出能满足自己要求的族库 。
连最基本的参数化构建 ——尤其是国内本地化构件 , 一直都相当匮乏 , 甚至出现了国内某著名大神在早年做好的上古图例库 , 一直持续跨版本用到今天的匪夷所思局面 。

反观 Revit 中建模加参数的直观做族方式 , 它能让人人会做族 , 人人有族用 。 同样的 , 这些人民群众生产的族 , 也反哺了 Revit 生态 , 成了 Revit 的弹药库 , 为 Revit 的发展推波助澜 。
所以我曾说 ,GDL 的做族方式 , 就注定了 ArchiCAD 一定是款二流软件 。 如今看来这个定论终于要被打破 , 曾经作为 ArchiCAD 老用户的我 , 十分高兴 。 我非常期待看到 ArchiCAD 生态中能够借助 Param-O , 迅速涌现出一批数量不大 , 但是质量很高、能满足大部分人日常需要的流行构件库 , 企业也能够通过 Param-O 定制出符合自身需求的构件 , 让 ArchiCAD 的构件生态丰富起来 , 让大家能够跟多年前大神的无私奉献说一句谢谢和再见 , 然后转身迈入小康阶段 。
温润的 ArchiCAD基于之前的使用经历 , 我对 ArchiCAD 是颇有好感的 , 即便时隔多年 , 很多细节已经不太记得 , 但我也依稀能回忆起那份温润之感 。
我不想像参考手册一样 , 告诉你每个功能怎么用 , 而仅仅抽出一些我作为一个实际用户 , 在日常使用中被它打动的特性 , 把它们讲述给你 , 让你感觉到这款软件究竟有什么气质 。
1. 建筑师思维
如果说 Revit 是程序员思维主导的软件 , 那么 ArchiCAD 就绝对是建筑师思维主导的软件 。 例如 , 参数在 Revit 中是优先级特别高、而且有重要意义的存在 , 你需要通过精准的参数控制 , 才能够实现精准的模型控制 。
这从逻辑上来说无懈可击 , 但在实际上却很难落地 。 因为建筑师在开始设计作品的时候 , 根本做不到那么的精准 , 他们更需要的是便利的调整和即时的反馈 , 以便在设计中尝试更多的可能性 。 ArchiCAD 这种不但支持参数控制 , 更支持任意修改模型的设计 , 就会显得更加人性化 。

除此之外 ,Revit 中充斥着族、族类型、子类型、实例等等面向对象编程的概念 , 不用好它们就会让软件不好用 , 而在 ArchiCAD 中 , 则基本不会让你去面对程序员才需要思索的难题 。
2. 工作流的设计
导航栏(Navigator)在 ArchiCAD 中也是个能反映它建筑师特质的地方 , 主要分为四个部分:Project Map、View Map、Layout Book、Publisher Set 。 分别对应着建筑师日常工作中的建模(画图)、图面处理、布图、发布四个步骤 。
这四大板块贯穿着你整个设计流程 , 并且可以逐一映射 , 几乎不需要你重新学习新的知识 , 仅仅是改善建筑师原来的工作体验 , 并提高效率而已 。

3. 快
或许是被单核软件折磨得痛彻骨髓 , 作为号称最快 BIM 软件的 ArchiCAD , 流畅性也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 这个「快」很难演示 , 就是直截了当的流畅 , 如果一个模型连它都卡了 , 那其它的软件基本就卡到了连环画的程度 。 ArchiCAD 的不卡 , 除了优化之外 , 也和它软件设计的机制有关 。
它不像 Revit, 每做一次调整都需要逐个渲染文档中存在的每一个视图 , ArchiCAD 只会渲染你当前打开的这一个视图而已 。 这极大地提升了软件的运行效率 , 但也给 ArchiCAD 带来了两个问题:一是每切换一个新的视图都会卡一下(重新渲染) , 二是无法正常多视图建模 。

随着多核CPU的发展 , 到了ArchiCAD19版本 , 图软公司针对这个问题发布了预测式后台处理功能( Background Updating) , 就是用多核CPU比较闲置的那几个 , 在后台计算其他视图 , 这样既不影响当前视图中的操作 , 又能保证切换时的流畅 。


4. 多软件协调Graphisoft 是小厂 , 这就注定了它资金、技术实力、甚至产品线 , 都难以和 Autodesk 这种巨头匹敌 。 关东六国如何对抗强秦?合纵 。 联合集体的力量 , 方能在巨头的口中 , 夺下一些吃食 。
ArchiCAD 对于其它软件兼容是十分开放的 , 它是 BIM 圈使用通用交换格式 IFC 的发起者 , 也提倡 OpenBIM 的概念 , 不求身家大而全 , 而是想联合一批专业的厂商 , 让它们做好自己最专业的事情 , 数据互通 , 成果共享 。

图软自己牵头开发了 Rhino-Grasshopper-ArchiCAD Connection 这款插件(现在叫Toolset) , 就是一个成功联合他人力量的案例 。
它不但实现了自己 API 的脚本化 , 更是让 Grasshopper 平台上千万款优秀的插件为自己所用 , 实现了 1 + 1 > 2 的效果 , 加上它对 Rhino 原生模型无缝的支持 , 更是大大弥补了自身建模能力的不足 。 我在上一段所指的非正常多视图建模 , 就是这种借助 Rhino 的方法 。

5. 图形与模型
与常识相反的 , ArchiCAD 并不追求绝对的图模一致 , 很多图元在 ArchiCAD 中都有两种显示模式 。 图形意义上的显示(比如纯粹的二维符号)、模型意义上的显示(也就是三维实体的剖切或投影) , 甚至二者混合显示 , 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来设置自己的图面 , 出图的阻力会小很多 , 定制十分自由 。 这一点也和 Revit 用户经常为了出图而必须建一个族的工作心态形成鲜明的对比 。
6. BIMX
BIMX官网是这样介绍自己的:
Simple game-like navigation makes BIMx the best on-site design and presentation tool on the market.
像游戏一样简单的现场设计与演示工具 。
无需二次开发 , 仅仅需要在ArchiCAD 中做一点简单设置 , 你就可以实现 BIM 模型(不仅仅是 ArchiCAD 模型)的图模互动 , 测量与漫游、甚至简单的 VR 等 。 你可以使用自己的电脑、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 , 给你的客户做汇报演讲、去现场指导施工等 。


BIMX是一个把模型和图纸揉在一起的混合成果 , 你可以点击平面图生成3D视图 , 然后在其中漫游 , 也可以在3D视图中直接观看对应剖切面的图纸 。

为图纸表达服务这件事 , 可谓贯穿在ArchiCAD所有功能设计中 , 哪怕是在一个小小的移动端展示功能上 , 这也是我前面谈到的建筑师思维所在 。
又由于 ArchiCAD 不强制性要求图模一致的原因 , 即使使用 pdf + Sketch Up 模型 , 你都可以做出 BIMX成果 。
7. 其它
不知是否是因为 Steve Jobs 指点过的原因 , 我总觉得 ArchiCAD 的设计美学和 Apple 有共通之处 , 是一款十分优雅的软件 。 整个材料优先级系统 , 还有很多小功能 , 都会让人眼前一亮 。 当你使用空格键激活魔棒功能 , 程序就能自动捕捉到你想要的线和被线围合的区域 , 帮你自动完成构件的安置 。


还有模拟设计师画笔的画笔集功能 , 类似于格式刷的吸管与注射器功能等 , 都是十分贴心的小工具 。


ArchiCAD 的缺点尽管 ArchiCAD 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优点 , 不过它也有一些缺点 。
虽然 ArchiCAD 24 解决了 GDL 这种万年痛点 , 但可视化编程也绝对不如 Revit 做族直观和方便 , 参数化构件的缺失问题上 , 图软或许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可以彻底解决 。
ArchiCAD 官方虽然在本地化和推广上做出了许多努力 , 但或许是出于体量限制和人手不够的原因 , 他们的营销能力依旧不能称作完美 。
我曾线下参与过 ArchiCAD 官方举办的推广活动 , 氛围良好 , 官方人员热情专业 , 给了我不少的帮助;但也曾在 ArchiCAD 中国的官方服务群呆过非常长的一段时间 , 工作人员除了每天机械的群发今天的网络培训内容 , 对群基本是处于完全不管的状态 , 问问题没人回 , 官方人员也不管发诈骗广告的 , 导致这个群里除了广告之外 , 常年死寂 。
此外 , 秦国的伟大之处不在于「灭六国 , 合天下」 , 而是「书同文 , 车同轨」 。
OpenBIM 的思想纵使很美好 , 但毕竟厂商众多 , 牵涉甚广 , 各有各的利益考量 , 动员力量和整合能力 , 是不可与在 Autodesk 旗下的亲儿子们相提并论的 。 要打破诸多限制实现真正的 OpenBIM , 还有非常远的路要走 。
最后就是资料的匮乏 , 国内只有一个非官方的 ArchiCAD 的论坛保持着不错的活跃度 , 大多数资料都是出自这里的创作或者搬运 , 可毕竟人数在 Revit 用户面前不值一提 。 你如果真的在实际使用中遇到了什么问题 , 除了自己去外面找英文资料 , 基本没有人能够帮到你 , 很容易陷入漫长的苦海 , 这也是在你使用 ArchiCAD 推进项目的过程中 , 需要注意的风险 。
我常常会在习惯了 Revit 的逻辑、上手 ArchiCAD 的时候 , 怒骂 ArchiCAD;也会在在习惯了 ArhiCAD 的操作之后 , 回去用 Revit , 感慨 Revit 着实不行 , 说明这两款软件的综合体验在我心中其实是半斤八两的 。
不过 , 我依然认为ArchiCAD 的软件质量很高 , 但上面提到的其它因素的影响 , 远比软件本身的问题要可怕得多 。
苦秦久矣的 BIM 圈
说完 ArchiCAD , 我们回到 Revit 。
前一段时间 , 世界上顶尖的 25 家建筑事务所 , 给 Revit 的开发商 Autodesk送去了一封公开信 , 内容是表达对 Revit 的不满 , 并尖锐地指出了当下 Revit 性能低下、更新迭代优化幅度小 , 费用上升幅度太大等大家早已心照不宣的问题 。 当矛盾一旦公开化 , 就基本是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了 , 所以今日开枪 , 绝非一朝一夕的问题 , 实在是苦秦久矣 。


作为被 Revit 牢牢绑定日常工作的中国 BIMer , 其它姑且不论 , 大家对 Revit 性能方面的体会 , 一定十分深刻 , 这个单核软件过于死板的参数架构和低劣的图形性能 , 不仅难以满足方案的前期构思和复杂形体的方案设计 , 即便是做到项目后期 , 移动一个构件都需要等待数秒 , 工作时间浪费在毫无意义的等待上 。
这些现象并不是 Autodesk 没有意识到 , 更不是故意不修正 , 而是自 Revit 从诞生起 , 它基本架构的缺陷 , 就注定了会有这些问题 , 即便是被巨头 Autodesk 收购 ,Revit 基因里自带的东西也无法改变 。
只是今天的 Revit 和刚刚诞生时的时候相比 , 功能完善度和产品影响力已不可同日而语 , Autodesk 凭借着自己顶尖的营销技能 , 已经把痛苦售卖到了全世界 ,不会舍得重新来过 , 全世界被 Revit 绑定了日常工作的 BIMer 也不会容忍 Autodesk 随意改动大家吃饭的家伙 。
接受不了大变革 , 就只能温水煮青蛙 , 直至渐渐成为死局 。
Revit 之外的世界我十分反感被某一款工具、软件锁死自己日常工作 , 因为这样你只能被动地接受软件带给你的一切:功能只有它能做到你才可以做到 , 体验只有它好用你就舒服 , 它难用你就只能忍受 。

倘若有朝一日它不能再使用了 , 你是否又有足够的准备 , 来保障你的工作、你的成果、你的生活?「放弃幻想 , 准备斗争」 , 这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 , 当下技术乃至政治的瞬息万变 , 都可能随时让你我的生活受到剧烈的影响 。 建筑圈的 ArchiCAD , VectorWorks , 大型项目的宠儿 Bentley 全家桶 , 机电专业还有 MagiCAD 与 Rebro 等 , 都是不错的 BIM 工具 , 并且它们在不同的领域都有各自不同的专长 , 各具特色与优点 。

不过由于市场策略不同、营销手段的高低 , 甚至问世时间的先后 , 它们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 在部分领域或许能和 Revit 争夺个来回 , 但综合影响力均不可同 Revit 相比拟 。
七国连年混战 , 百姓民不聊生 , 但秦国一统之后 , 紧接着就施行暴政 。 你是支持被秦国一统 , 还是支持百家争鸣 , 这并不重要 , 但是手上依旧保有选择的权利 , 做好两手准备 , 却是非常重要 。 如果你想有两手准备 , 或者是想提升自己工作的体验 , 甚至是单纯的想尝试一下 , 你都可以去了解 Revit 之外的 BIM 软件 。
给自己多一重保障 , 不要让巨头垄断你的工作和生活 。
BIMBOX观点好了 , VCTCN93的文章给你转述到这儿 , 最后咱们补充一个视角 , 谈谈BOX自己的想法 。
前阵子 , 老孙手里的一台 iPad 主板坏了 , 于是突发奇想 , 要不趁机换一台安卓平板玩玩?网上查了查 , 比起同等价位的 iPad , 安卓平板屏幕更大、性能更好、机身更薄 。 正要下单的时候再一查 , 又打了退堂鼓 , 安卓平板除了厂商自带的app , 绝大多数软件都没有高清的HD版 , 取而代之的都是手机适配版 , 要么只能占半个屏幕 , 要么就等比例放大 , 画面贼糊 , 字体贼大 , 根本忍不了 。

究其原因 , 是广大的app开发者不愿意开发安卓HD适配版 。 为啥不愿意开发?因为用户量少 , 赚不到钱 。 为啥用户量少?因为app太少……
反观 iPad 生态 , 开发者要么赚足流量 , 要么开发付费app赚足钱 , 加上用户量大 , 就愿意去开发独立的HD版本 , 让用户体验更好 。
于是 , 开发者和用户组成的生态就互相锁死在ios系统里了 。
我们说回到中国的BIM市场和 Revit, 仔细想想 , 我们真的是被 Autodesk 给绑定了吗?不尽然 , 中国有多大比例的公司真是像写联名信那25家事务所 , 真金白银买Revit又不得不续费的?
其实大家心照不宣 。 即便是那25家掏了钱的事务所 , 写联名信也是「搞事」而不是放弃 , 如果真不想用 , 直接不续费换别的软件就完了 , 你看 , 闹归闹 , 还是得用 。 那 , 如果我们不是被厂商锁死了 , 是被什么锁死了呢?还是生态 。
你想找个参数化电梯、水泵 , 能找到的格式都是.rfa吧?你想考个BIM证 , 得用 Revit 考吧?想找个工作 , 招聘信息里写着熟练使用 Revit、有证优先吧?甲方招标书上白纸黑字写着.rvt格式 , 写着信息录入要求 , 你得拿 Revit 录入吧?
Revit 形成的生态还远不止于此 , 甚至我们认为 , BIM能在中国养活这么多人 , 恰恰来自于 Revit 「难用」的原罪 。
因为它的原生功能不够好 , 甚至可以说是提供了一个开放API的半成品平台 , 所以诞生了一大批开发公司 , 他们能通过二次开发赚到钱、养活一群人 , 当然会拥护这个体系;而很多BIM界先驱 , 当年啃着外文资料学Revit , 建族、分享、出书、卖网课 , 正是因为它难用才有琢磨的成就感 , 也正是因为它的「难用」才让传统人员不屑上手 , 给一群愿意尝鲜的人留出了一条活路 。
于是 , 在这群先驱走过的路上 , 留下了无数学习资料、数以万计的族库 , 也在这条路上 , 长出了由传统企业、培训机构、二开公司、咨询公司、地方政府、研究专家等等组成的奇特生态 。
这个生态走到今天 , 你说是Autodesk计划之内的吗?我觉得至少不全是 , 否则早就如法炮制到 Civil 3D、Infraworks 中去了 。
那你说 , 这个生态好吗?说实话 , 可真不怎么好 , 甚至是乱象丛生 。 可你说它容易打破吗?也真是不容易 。
咱们不说外部生态 , 就说设计院和施工单位的内部生态 。 和VCTCN93聊这一期内容的时候 , 我问他ArchiCAD和其他专业协同 , 有没有问题?他说他用AC做完建筑 , 交付给其他专业 , 用IFC转格式没出现问题 。
我又问了另外一位在施工单位做机电设计的朋友 , 用IFC格式的建筑做机电设计 , 有没有问题?他回答说:不行 , 因为我们要用 MagiCAD 做管线深化 , 需要往墙上自动开孔做套管实现现场加工图 , 土建模型必须是 rvt 格式这个洞才能开 , 要不你建筑师来帮我开孔?

我一直给朋友建议 , 如果你的工作流程里 , 三维建筑设计只需要一个工具 , 那 ArchiCAD作为工具绝对是首选;如果你的下游或者甲方需要 rvt 去做进一步的工作 , 也许会遇到困难 。
未来几年 , 像 ArchiCAD 这样的软件 , 有没有希望破这个局?今天VCTCN93讲到的 Param-O 是一个很大的希望 , 但我们觉得还需要实现三件事:
?第一 , 有一批勇士(或者图软公司本身) , 利用 Param-O 开发出足够有质量的参数化构件 , 解决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 让市场形成一个种子生态;
?第二 , 有一批勇士(或者图软公司本身) , 做出足够好的学习资料或课程 , 让普通人能低成本地解决应用问题;
?第三 , 图软一直倡导的 OpenBIM 理念 , 被市场广泛认可 , 要么能和已有的rvt兼容 , 要么其他所有软件互通 , 形成一个有竞争力的软件生态 。
当然 , 还有一种可能 , 就是对现有生态实在忍不了的人越来越多 , 去他的 , 老子不BIM了 。
未来会怎么样 , 谁也不知道 , 但我们的观点依然是:未来不是喊出来的 , 是人的行动创造出来的 。
「BIM不等于Revit」的口号 , 大家每天都在喊 , 但也许每个人真实的选择 , 才会拼凑出一个真正的未来 。
【软件|25家联名信指责Revit引围观,其他软件能否「合纵抗秦」?】欢迎你留言写下自己的想法 , 或者参与以下投票表达你的观点 。 有态度 , 有深度 , BIMBOX , 咱们下次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