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儿童食物过敏,可能和婴儿时期父母的这个决定有关

本文图片
【婴儿|儿童食物过敏,可能和婴儿时期父母的这个决定有关】在一些国家 , 例如英国 , 很多产科医生建议婴儿在六个月后再开始食用固体食物 。 可是来自过敏症研究专家的大量数据表明 , 婴儿越早吃鸡蛋、花生等食物 , 越不容易对它们过敏 。
当家长们面对如此相互矛盾的信息 , “你不知道该相信谁 。 ” 《生活在过敏症中》的作者阿莫斯卡托说 , 不正确的断奶建议可能会让父母错失一个防止婴儿食物过敏的重要窗口期 。
“延迟接触”导致过敏大增?
现在 , 食物过敏现象非常普遍 。 在英国 , 7%的儿童都有过敏 。 在过去二十年里 , 因过敏而去医院治疗的人数增长了五倍 。 与此同时 , 患有枯草热、气喘等过敏症的人数也在增长 。
婴儿饮食结构的改变可能是导致过敏大增的原因之一 。 有一种看法认为 , 可能是因为现代化的生活方式 , 让我们在婴幼儿时期难以接触到很多有益且重要的微生物 。 不过 , 现代家庭关于断奶的做法也受到了怀疑 。
三十多年前 , 父母经常会尽早给只有几个月大的婴儿提供固体食物 , 把他们喂胖 。 然而 , 从上世纪90年代起 , 这种做法遭到了抨击 。 一方面 , 医生认为这个月龄的孩子 , 肠胃远远还未发育成熟 。 尤其在某些欠发达国家或地区 , 由于饮用水质不达标 , 导致配方奶反而给婴儿带来了巨大的肠胃感染风险 。 另一方面 , 随着母乳中越来越多的有益物质被发现 , 世卫组织在2001年发布了一个指导方针 , 建议婴儿在出生后六个月内最好只喝母乳 。 这一建议被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采用 。
那时 , 没有人想到这条建议会影响到过敏的发生 。 因为那时人们的想法是“应尽可能延缓婴儿接触到有潜在危险的食物” 。 例如 , 那些有兄弟姐妹对花生过敏的儿童 , 都被建议到三岁之后再接触花生 , 而孕妇甚至被告知禁食花生 。
直到2015年 , 首个针对花生过敏问题的随机性试验结果被公诸于世:在参与试验的530个儿童中 , 那些在11个月之前吃了含花生的点心的儿童 , 对花生过敏的概率仅为3% , 而那些五岁后才吃花生的儿童 , 对花生过敏的比例高达17% 。
“关于延迟食用固体食物的建议实际上是有害的 。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吉迪恩·莱克说 。
【婴儿|儿童食物过敏,可能和婴儿时期父母的这个决定有关】皮肤“首触”更易引发过敏?
为什么儿童首次接触这些食物的时间点这么重要?可能的解释是 , 如果我们第一次碰到某种食物中的蛋白质是在肠道里 , 我们的免疫系统会学着不对它作出过激反应 。 但如果断奶被推迟 , 我们第一次接触某种食物中的蛋白质是通过皮肤 , 那么免疫系统就可能对它们变得十分敏感 。
这种解释有着多方面的证据支撑 。 第一 , 给婴儿涂抹含花生油的润肤霜或舒缓霜 , 他们发生花生过敏的比例要比不涂抹的婴儿高六倍 。 第二 , 患有湿疹、皮肤红肿龟裂的婴儿会更容易出现过敏症状 , 虽然湿疹可能也是过敏体质的一种反应 。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海伦·布劳认为 , 不止那些患有湿疹的婴儿有过敏风险 。 花生粉可以在皮肤上停留数小时 。 如果父母在换尿布之前吃过一些花生 , 那么花生粉就可能会粘在婴儿的皮肤上 。 她经常警告家长不要使用花生、杏仁或芝麻油制成的面霜 , “不要让食物沾到皮肤上” 。
对于断奶的建议已经开始改变 。 美国儿科学会和欧洲食品安全局已经开始建议 , 从四个月起给孩子食用潜在过敏原食物 , 但不能给他们吃整颗的坚果 , 以防窒息 。
不过 , 英国还没有做出改变 。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 , 一旦父母开始给婴儿食用固体食物 , 那孩子也就该断奶了 。 ”英国斯旺西大学的艾米·布朗说 。
“六个月断奶建议”被误解了?
有些专家认为 , 母乳喂养除了减少感染外 , 对健康还有其它好处 , 比如减少肥胖和糖尿病 , 虽然这一说法尚存争议 。 “六个月纯母乳喂养总体来说对婴儿健康有益 。 ” 《英格兰公共卫生》的阿德里安·库勒姆说 。
英国营养与临床免疫学会(BSACI)却不这么认为 。 其发布的指导意见是敦促那些高过敏风险(例如患有湿疹)儿童的家长 , 在四个月时就给孩子吃固体食物 。
BASACI主席亚当·福克斯提醒 , 其实政府指导方针的完整说法 , 是提醒人们应该以给六个月大的婴儿摄入固体食物为目标 , 但这个时间点不要早于四个月 , 而那些具有过敏高风险孩子的家庭在给孩子喂固体食物前 , 应先咨询医生 。
这些语义上的细微差别可能并没有被各种宣教渠道所体现 。 人们笼统地倾向于先进行六个月的纯母乳喂养 , 虽然实际上很多家庭在六个月之前就开始给孩子摄入固体食物 。
理想状态下 , 为了阻断这些干扰 , 过敏风险较高的孩子家长应获得来自专家的个性化建议 , 但他们不太可能及时拿到预约 。 “如果他们需要等待三四个月 , 那么他们就错过了关键窗口期 。 ”饮食营养学家、英国饮食协会发言人露西·安普顿说 。
安普顿希望英国相关部门重新考虑对于断奶的建议 。 最新实验发现 , 对于高过敏风险的孩子来说 , 在三到六月龄摄入潜在过敏原的孩子比那些晚摄入的孩子有着更低的过敏概率 。 不过《英格兰公共卫生》杂志发言人认为 , 除了实验结果 , 他们还需要关注更多的证据 , 才能循证给出建议 。
在阿莫斯卡托看来 , 这种拖延令人沮丧 , “延迟修改断奶建议正在让很多儿童的生命受到威胁” 。
食物过敏可以被根治吗?
有人或许会问 , 父母可以尝试降低孩子发生过敏的几率 , 可一旦孩子出现了过敏症状 , 家长是否就无能为力了?或许不是 。
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脱敏疗法 。 这包括通过逐渐增加人体接触过敏原的量 , 来降低身体对此的敏感度 。 安全起见 , 这种治疗会从极小的量开始 , 并且必须在医学监督下进行 。
一些研究发现 , 这种疗法帮助了一些人摆脱过敏的困扰 , 但也有些人反而因此获得了更高的过敏风险——一旦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 , 他们就必须靠注射肾上腺素来保命 。
为何会发生这种情况?最近的一些研究发现了原因:实际上 , 脱敏治疗并不会根除过敏 , 它只是让人体产生针对那些引起过敏的免疫细胞的抗体 , 其效果也只能在治疗持续的情况下才能得以保持 , 所以接受治疗的人必须每天摄入一些过敏原 。
作者:汤蕙萍编辑:王星责任编辑:唐闻佳
推荐阅读
- 尿毒症|尿毒症“盯”上年轻人,这些食物千万别贪吃!
- 尿毒症|尿毒症越来越多,医生提醒:少吃3种食物,肾病不敢找你麻烦
- 柳州|泪别天使宝宝!柳州1岁大婴儿捐器官救2人
- 家里的主厨要注意:4种蔬菜吃之前一定要焯水,避免食物中毒
- 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完成第100例儿童心脏移植,例数持续居全国首位
- 蟹肉|蟹柳里有蟹肉吗?带“柳”字的食物得注意啦!
- 电休克|电休克用于儿童青少年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研究简报
- 面条还能如此做加入以下食物,营养丰富,做法简单,上桌就光
- 癌症|癌症的“祸根”找到了!忠告:远离癌细胞,四种食物最好撤下餐桌
- 孩子爱吃的儿童食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