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近日上映的电影《八佰》毫无疑问是近期最热议的焦点 。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这片子最近很火 , 不过笔者还没看
电影咱还没看 , 不好随便评论 , 不过作为四行仓库之战的背景 , 最近同样进入人们视野的淞沪会战倒是可以说道说道 。
众所周知 , 四行仓库之战是淞沪会战的尾声 。 而淞沪会战本身则是中国军队经过3个月的苦战 , 给予日军大量杀伤 , 自身也伤亡惨重之后 , 最终撤出上海 。 虽然此战打破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叫嚣 , 但不得不承认 , 这一仗中国军队还是输了 。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四行仓库的历史照片
关于为什么会输 , 当然有种种泛泛而谈 , 比如国力差距、军力差距、装备差距 。 但具体说起来呢?其实中国军队就是输在了训练和军工这两个方面 。
先说训练 。 我们都知道 , 旧中国的军队普遍训练很差 , 甚至没有训练 。 但参与淞沪会战的都是各路实力的精华部队 , 按说应该是训练有素的 , 结果战场上的表现还是那么差 , 充分说明训练上出了很大的问题 , 那么 , 问题在哪里呢?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网上流传的“德械师”训练视频 , 大头是队列训练
从士兵的训练来看 , 那个年头最精锐部队的士兵训练也基本就是最基本的队列和射击 。 网上流传有抗战前国民党“德械师”的训练视频 , 这个绝对是当时的最高水平了吧 , 可我们看到的训练内容有什么呢?大量的基本队列训练 , 一点点射击训练 。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这种面对面把枪架在对面肩膀上我没看出有啥意义 , 也许只是为了耍酷?
刺杀训练也有 , 不过纯粹是样子货 。 因为视频里的刺杀训练是密密麻麻两队人 , 一个挨一个排开 , 然后向对面那队做出刺杀动作 。 说实话 , 这种搞法大概是从冷兵器时代对抗骑兵的长矛阵得到的灵感吧?现代战争中的白刃战还有谁这么玩的?胳膊都摆不开 , 还刺杀个毛线啊 。 就从这一段视频就能看出来 , 为什么抗战中国民党军和日军拼刺刀基本就没赢过了 。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密集队列的刺杀训练 , 胳膊都摆不开……
单兵和班组战术训练呢?也没看见 。 勉强看起来有点像的 , 就是一队人走着走着突然卧倒 , 而且也还是排的密密麻麻 。 这种一无战术背景、二无战术目的的行进间卧倒 , 不知道是为了训练什么能力?或许也只是为了做个样子?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密密麻麻的行进间卧倒 , 都不散开一下的
无论刺杀训练还是战术训练 , 国民党军的队形都是密密麻麻 , 这种密集队形在面对机枪和炮兵火力无异于自杀 , 可国民党军也许是习惯了国内军阀混战那种稀疏的火力和撞大运的准确度 , 反而把这种队形奉为圭臬 。 淞沪会战期间 , 中国军队惨重的伤亡 , 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种密集队形所致 。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这种密集队形 , 让人想到拿破仑战争……
基本的步兵战术训练和作战队形都不靠谱 , 就更不用说高难度的步炮协同和步坦协同了 。 淞沪会战期间 , 中国军队的坦克部队曾经寻求步兵掩护 , 结果得到的回复是:“你有装甲、有枪有炮 , 还要我们掩护个啥?”做出这种回应的 , 可是赫赫有名的“德械师” 。 最精锐的部队尚且如此 , 其他部队更是可想而知 。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由于没有步坦协同 , 中国坦克经常只能孤零零地冲锋
士兵的训练不足 , 指挥官的训练呢?也没好到哪里去 。
说起来 , 抗战之前国民党军请了不少德国顾问来指导建军 , 其本身也有从基本的军官学校到陆军大学等各级正规的军事教育体系 。 为能将德国的军事思想与战术贯彻到调整师中 , 陆军大学曾开办将官讲习班 , 分批轮训副旅长以上军官 。 团以下军官则在中央军校开办类似的短训班进行轮训 。 军士的教育训练 , 或由中央教导师负责 , 或由各调整师所办之军士教导队负责 。 所有这些短期的培训 , 亦或多或少有德国军事顾问参与 。 到开战前夕 , 调整师所有的军官、军士大体都接受了这样的培训 。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中国军队从德国进口的反坦克炮 , 基本没派上什么用场
可实际的训练效果呢?“德械师”第87、88师所在的第9集团军作战科长史说就说 , 这“不过形势上的训练而已 。 ”淞沪会战中 , 中国军队进攻则动辄整营整团的冲锋 , 防御则一动不动的死守一线 。 虽然各级军官士兵大都表现得勇猛无畏、视死如归 , 但实际效果却很不理想 。
会战初期 , 中国军队包括号称最精锐之87、88师在内的3个师2个旅又1个保安总团计5万余人 , 进攻上海不到5000人的日本守军 , 打了一个月 , 损失惨重 , 却没有什么进展 。 进攻汇山码头的中国军队 , 在冲到大门口以后 , 发现没有带破坏码头大门的工具 , 只能冒着日军的密集火力徒手攀爬 , 伤亡惨重 。 其准备之不足、战术之呆板可见一斑 。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淞沪会战曾任第15集团军总司令的陈诚在检讨时就说 , “人海战术是残酷的 , 淞沪会战 , 我军虽未尝有意使用此种战术 , 但其结果却与使用此种战术没有多大区别 。 ”曾在蕴藻浜一线担负防御作战的第59师师长韩汉英则吐槽这种专守防御的战法:“一个师打完了 , 跟着又补上第二个师 , 第二个师打完了 , 又补上第三个师 。 这样 , 在士气方面 , 虽可以博得人们的喝彩 , 得到英勇的威名 , 然就作战利害言之 , 那是不行的 。 ”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国民党军委会在《沪战经过及教训》中所说 , “盖我一般指挥官均不知攻击应如何准备、如何实施、铁丝网如何破坏、步炮兵如何协同、重点如何形成与选定、敌阵地内如何扫荡、上下左右如何联系 , 仅知以肉弹抵抗钢弹 , 牺牲无不重大 , 攻击无不顿挫 。 ”如实道出了当时中国军队指挥官所受训练之不足 。
这是人的因素 , 装备因素呢?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淞沪战场 , 中日双方轻武器在一个水平线上
平心而论 , 淞沪会战期间 , 中日军队一开始的装备 , 尤其是地面装备基本是一个水平线上的 。 其中在轻武器方面 , 中国军队在质量上可能还略占上风 。 比如 , 中正式步枪就优于三八大盖、捷克式轻机枪也远胜“歪把子机枪” 。 空中装备上 , 中国空军的“霍克”III和日军最先进的九六舰战也是伯仲之间 。 虽然海军日本占有绝对优势 , 但主要的仗毕竟还是在陆地上打 , 影响没有那么大 。
但中国军队最大的问题是装备弹药的补充问题 , 也就是军工方面的问题 。 以最基本的步枪为例 , 据国民政府1937年的正式统计数据 , 兵工署各兵工厂从1932年到1936年 , 5年一共只生产了大约32.6万支步枪 , 产量最高的1936年也只有不到10万支 。 然而这5年的总产量还不够淞沪会战这一次战役损失的 。 步枪产量尚且如此 , 其他重一点的武器更加没法看 。 比如 , 82毫米迫击炮 , 从1932年到1936年一共只生产了976门;机关枪5年产量只有3497挺 。 至于更重的武器 , 对不起 , 造不了 。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中日双方在军事工业方面差距巨大
数量这么惨 , 质量一样没法看 。
国民政府各兵工厂的装备质量差距之大足以让人目瞪口呆 。 各兵工厂经常生产不同型号的武器倒也罢了 , 就算是同一种型号的武器 , 不同兵工厂生产的也基本没办法互换零件 。 甚至于有时同一家兵工厂不同批次的武器都没办法互换零件 。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子弹的质量也是如此 , 不同兵工厂生产的同一口径子弹质量也千差万别 。 同样的7.92毫米子弹圆头弹(“汉阳造”步枪用) , 甲厂生产的能装进“汉阳造” , 乙厂生产的可能就装不进去 。 甚至于机枪由于子弹不合格打得磕磕巴巴更是常事 。 以至于抗战中老兵们在不打仗的时候经常干的一件事就是把手头的子弹一颗一颗地往枪里装着试 , 好提前挑出那些没法用的 。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装备不行、打仗的本事也不行 , 淞沪会战最终失败也就不稀奇了 , 只是可惜了那些英勇奋战至死的战士 。 T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究竟输在哪里?
文章图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