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民国时期军阀四起, 大战战败, 为何不直接歼灭, 而是通电下野?
一个朝代的没落,自然会给社会造成很大的混乱,因为统治者的地位基本上人人都想坐,所以在晚清政府土崩瓦解之后,民国建立,军阀四起,只为争夺最高的权利,为此袁世凯则是窃取了胜利果实,当上了民国的大总统,在这样一个尔虞我诈,龙虎相争的时期,只有提高自己的实力才可以成就大业,不过在民国初期,有这样一个规矩,凡是被打败的军阀,第一时间并非将其斩草除根,而是对其通电让其下野,不再干预政事,从而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那么这是为什么?想要夺取政权将其歼灭岂不是更好吗?

文章图片
其实在民国初期,很多军阀只是站出来凑热闹,不至于因为权势的争夺,将自己的性命搭进去,而这样的一个规矩出现,也是为了给军阀之间互相留取后路,不至于赶尽杀绝。因为这些民国的军阀,基本上都是晚清时期的朝廷大臣,他们都是见过面,并且有着一定的关系,在民国时期的直奉战争当中,作战双方的主帅还是亲家,你说这样的关系,还要赶尽杀绝吗?

文章图片
军阀混战时期,各地的军阀当中,都是后期组建起来的乌合之众,没有凝聚力的他们,组织性不强,稍微遇到一点挫折一定会知难而退,并且在军阀内部经常会出现一些叛贼,这样的一个群体还指望他们有何作为?只有达到真正统一之后,才可以号召天下,统一政权,所以在军阀混战期间,各个军阀为了保全性命,只能将自己的实权交出,要不然龙虎相争必有一伤。在民国期间出现了很多收编敌军的事情,类似于阎锡山收编冯玉祥的军队,后来在军事院校出现之后,就开始了新军阀统治时代,那个时期的针锋相对已经是落伍了。

文章图片
再说还有一点原因,就是做事不能做绝,如果将敌军全部围剿之后,到头来苦的还是自己,其他军阀定会联手抵制你,最终不但无法保全自己的实力,到头来还被别人狠狠地狂揍一顿,在民国时期类似于这样的例子并不是少数,徐树铮将陆建章赶尽杀绝,最终自己死于陆建章后代之手,死的时候才45岁,实在是可惜。

文章图片
【 民国时期|民国时期军阀四起, 大战战败, 为何不直接歼灭, 而是通电下野?】所以这些例子的存在,也渐渐演变出了这样的规矩,宁可下野不干涉政事,也得保全性命,不去做无谓的挣扎。
推荐阅读
- 二十个月的宝宝食谱都有什么?
- 玉米|玉米、果蔬重大病虫防控,什么时期 怎样用药要掌握
- 农资|关键时期!万州严打此类行为!
- 糖尿病|女性糖尿病友,每月这个时期血糖控制最难,怎么办?
- 酒精|3个时期饮酒危害最大,别再喝了!
- 补钙|【特别关注】都说春季是最适合补钙的时期,那补钙的方法有哪些?
- 二手烟|儿童时期的一口“二手烟”,危害可能跟到中年……
- 远去的年酒
- 零失败煎饺
- 燕窝|女人6大黄金时期,吃燕窝好处多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