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思 | 总担心别人嘲笑自己,怎么办?

小年说:
你也总担心被人嘲笑吗?上台演讲、课堂发言、工作汇报……总是担心自己表现不好 , 成为别人的笑柄 。
其实 , 每个人都不可能完美 。 更不用说 , 我们都没有太多的观众 。
【|夜思 | 总担心别人嘲笑自己,怎么办?】推荐给你 , 静夜思 。
总担心别人嘲笑自己 , 怎么办?
来源:景夜思 | ID:zjyesi
作者:周景
有同学和我说:“老师 , 我在课堂上被点名 , 但是没有回答出问题 , 反而引起同学们的一阵哄笑 , 感觉特别没有面子 。 那几天去吃饭的时候 , 都是夹着尾巴 , 总感觉周围人笑的时候 , 好像都在嘲笑自己似的 , 特别害怕和一些同学搭话 。 一直到过了半个月 , 忐忑的心情才算稍微安静下来 。 ”
另一位同学告诉我 , 有一次参加一个活动 , 临时被主持人喊上台 , 但是自己却完全搞不清楚要做什么 , 怎么样去配合 , 显得特别傻 , 当时就忍不住想钻进一个地缝藏起来 , 特别尴尬 , 最后灰溜溜地离场了 。 后来每当别人提到这个活动时 , 总害怕他们提到当时自己的傻样儿 。
其实 , 我们很多人都害怕在别人面前表现不好 , 被别人嘲笑 。
面对父母老师 , 我们害怕他们失望 。
面对同学朋友 , 我们害怕他们觉得我们愚蠢 。
特别是性格偏内向的人 , 对别人的话语和表情特别敏感 。 虽然我们也知道别人可能是随便笑笑 , 也可能是无心之谈 , 但那些话和那些表情在心里造成的涟漪就是久久不能平静 。
【|夜思 | 总担心别人嘲笑自己,怎么办?】以前我也有这样的困扰 。 上学时 , 不太敢举手发言 , 虽然也大致知道答案 , 但是总害怕自己答错被别人笑话 。 刚工作时 , 也不太敢发言 , 总害怕自己说错话 , 被领导和同事看轻 。
很多人也许都是从这个阶段走过来的 。
甚至我们在写朋友圈的时候 , 都会去自斟句酌 , 生怕某些话引起了别人的误会或者是对号入座 。
之前有个朋友曾经问我 , 怎样开一个公众号去写作 。
我给他找了一个网上的教程发给他了 , 并且鼓励他 , 尝试公开表达自己的思考与想法 。
但后来很久都没有看到他更新公众号 , 有一次我问他 , 怎么没有继续写了?
他说 , 自己在后台看到几个同事关注他 , 从那以后再也不敢去写作了 。 因为他害怕自己写的东西比较肤浅 , 被别人议论和笑话 。
带着这样的心态 , 我们总感觉自己活得特别辛苦 , 心特别累 。
其实本来没有什么事情 , 但是却在内心里给自己加了太多的戏 , 以至于我们都没有办法去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和学习 。
后来我看到一句话 , 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 大意是“你要明白 , 我们没有太多的观众 。 ”
我不记得最早是从哪里看到的这句话 , 但是读到这句话时 , 内心里面一下子就释然了 。
每当我们在课堂发言 , 在讲台上演讲 , 在舞台上表演 , 我们总觉得有无数双的眼睛都在关注自己 , 害怕自己哪一句话说的不麻溜 , 哪一个表情做的不到位 , 哪一个动作显得不协调 , 会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
其实 , 当我们把视角拉到观众席的时候 , 你就会发现 , 在你发言或者表演的时候 , 很多人并没有认真听讲 。 即使听了 , 可能散场就忘了 。 即使记忆力好的观众 , 没多久之后也就没印象了 。
那你担心啥呢?
如果因为发言和表演失误而影响成绩或者评价 , 也没什么关系 , 因为我们人生当中有太多的考试和表现机会 , 我们不可能抓住每一个 。
如果你的失误没有什么严重的后果 , 只不过给大家带来点笑料 , 那就更不必介怀了 。
真诚、大方地展示自己 , 甚至比你获得什么结果更重要 。
如果有一天自己能够做到接纳和尊重别人的不同表现 , 正如我们也曾经渴望着被人理解和接纳一样 , 也许我们就不会再去嘲笑别人 , 也就不用担心和害怕被别人嘲笑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