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一个家庭没生儿子,就是断后吗?

【 家庭|一个家庭没生儿子,就是断后吗?】从传统观念上说,中国乃至世界,仍旧是父系社会,尤其中国或者说中国的农村,宗族观念极强,人丁兴旺儿孙满堂,就是家族兴旺的象征,族谱世代传承,女性只被记载,不被传代,这就牢牢地印在了中国大多数农村人的心中,这也是大多数中国人一定要生儿子的根本所在。
家庭|一个家庭没生儿子,就是断后吗?
文章图片
前几天工地开工,我跟一个六十几岁的农村老人聊天,他说:“有儿子当然不一样,人到老的那一天,你可以依靠儿子,但不能依靠女儿,女儿最多是来看看你,给你几百元钱”。听了之后,我想也是真的,叫你去女儿家吃饭,一个星期你就必须要赶快走人,但是儿子不一样,叫他养你,哪怕他不愿意,按风俗习惯来说,你坐下来吃都是名正言顺天经地义。
家庭|一个家庭没生儿子,就是断后吗?
文章图片
在农村这种现象还不是个例,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至少我是听过不少这样的事情,好多生了二个女儿,都在拼三胎的,如果不生公婆就怂恿儿子离婚的,或者对儿媳妇没有好脸色的,不管不问的,比比皆是,希望随着时代的进步,到我们8090成为公婆的时候,能够看开些,不受传统思想的影响,真正做到“生男生女都一样”。
家庭|一个家庭没生儿子,就是断后吗?
文章图片
还有很多农村人都说族谱,将来没了,坟头长草没人清理祭拜,那都是扯淡的,在农村清明节上坟,有多少儿子在外地打工,回来上坟的?上下五千年,谁知道自己血管里一直传承着祖宗的血脉?谁知道自己祖宗多少代一定没招过上门女婿?又有谁能保证自己后代都能生儿子,有几个千里迢迢回家上坟的?还不是坟头长滿荒草,人应该活在当下,对活着的亲人好就行了,那种做给后人看的。
家庭|一个家庭没生儿子,就是断后吗?
文章图片
其实从遗传学上说,女儿也是生命的延续,只有好好的培养教育子女成才,才是最重要的,一个家族的兴盛,不单只是靠生养儿子来决定的,你没有好好的教育培养,儿子不孝顺,百年之后照样没人给你上坟烧香,跟断后没啥区别,在这个男女平等的社会,就不应该再有男尊女卑的思想观念,区区一个姓氏,就能决定断不断后,这个说法是荒谬的。
家庭|一个家庭没生儿子,就是断后吗?
文章图片
最后,那些认为“有儿才有后”的人,很多其实是为了“养儿防老”,但是养儿就一定能防老吗?在我身边,儿子不孝顺、不赡养父母的例子数不胜数,而有儿有女的家庭,父母老了、生病了,照顾父母的大多数都是女儿,综上所述,我认为,儿女都是自己的后代,不存在“无儿子就是断后”的说法!不管是儿子还是女儿,只要孝顺,懂得感恩,就是作为父母最大的安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