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喷子

2020年6月23日上午9点43分 ,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 长征三号乙火箭将北斗三号系统的第30颗卫星、整个北斗系统的第55颗卫星送上太空 。
这标志着北斗系统的圆满完成 , 中国拥有了自己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
这项系统从1994年开始建设 , 到2020年完成 , 耗时26年 。
北斗系统从总参测绘局招待所三楼的一间20平米的办公室开始起步 , 一批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跟着两弹一星的功勋科学家埋头苦干 , 26年时间 , 小伙子都熬成了白发夹杂的五十岁大叔 , 1983年就提出双星定位的陈芳允院士早已逝世20年 。
北斗与喷子
文章图片

26年光阴 , 沧海横流 , 终于大功告成 。
其实搞北斗 , 一开始我们也不是很自信 , 那时候我们家里穷 , 批完载人航天项目后 , 没钱了 , 给了两颗其它卫星项目的备份卫星 , 2000年底将这两颗卫星送上太空 , 勉强搭了个草台班子 。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 , 美国人自己用精度1米的军用GPS系统 , 将伊拉克炸得稀巴烂 , 而给欧盟国家的只是精度10米的民用GPS系统 , 欧盟觉得受了歧视 , 要自己搞伽利略计划 , 觉得中国卫星水平还凑和 , 邀请了中国参加 , 不过在我们交了两亿欧元加盟费后 , 2005年欧盟因为亲美人物上台 , 把我们挤出了伽利略计划决策圈 , 还各种小伎俩阻挠中欧在卫星导航系统上的合作 。
2006年 , 欧盟对中国退出说无所谓 , 美国人认为中国不要挣扎了 , 你们认命吧 。 当时的新闻是这样的:
北斗与喷子
文章图片

原图来自知乎用户爱临依旧
可惜中国人不认命 。
14年后 , 中国人的北斗全面收官 。
而当年嘲笑我们、排挤我们的伽利略从2016年12月开启初始服务 , 上线一个月18颗卫星上72台原子钟就有9台停止工作 , 2019年7月14日系统一度瘫痪 , 至8月18日才恢复正常 。
北斗系统26年的隐忍 , 是中国发展道路上一面极好的镜子 。
我2005年左右开始混当年非常火的天涯论坛 , 我至今还记得非常清楚 , 当时几乎网络上一片对北斗的嘲笑和置疑 。
2005年 , 正是中国被欧盟挤出伽利略系统那一年 。
几乎没有人在网络上对中国的科技发展有一点点信心 , 你能看到的留言全是对北斗指指点点 , 评论区尽是垃圾、山寨一类的恶毒留言 。
2005年左右 , 中国华强北的山寨手机也开始起步 , 到2008年厮杀成一团 , 2008年刚好苹果发布了第一代3GIPHONE , 我至今记得那年在一家公司上班时 , 见到一名富家女掏出苹果手机 , 第一次见到苹果手机时那种震憾 , 这种科技领域巨大的代差 , 会让人产生极大的自卑感 。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无法理解这种感情 , 我相信60后70后有过更深的绝望感 。
我们怎么也不敢相信 , 自己的民族也会拥有类似的科技 。
那些年在网络上不停喷中国的人 , 都会有这种强烈的情绪 , 觉得差距太大 , 中国不可能 , 搞这种科技 , 要么是骗研发资金 , 要么是骗我们爱国 。
喷子们对北斗的嘲笑 , 几乎贯彻这十几年 。
昨天北斗收官的消息 , 我第一个想到的 , 就是当年那些喷子 。
我们这一代八零后 , 有一部分从二十岁喷到四十岁 , 现在还在喷 , 现实生活中 , 这些哥们往往眼高手低 , 吃不得一丁点苦 , 年纪越大混得越差 , 遇到中年危机时心态反应更加剧烈 , 但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 所有这一切的根源都是黑暗的社会造成的 , 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唤醒黑暗中的众生 。
还有一部分转型做了实业 , 遭受过社会无情的毒打 , 被社会鞭打过就基本清醒了 , 知道任何一件事 , 从零开始做都多么不容易 , 这些人思维方式都变了 , 遇到痛苦和困难 , 第一反应是:
“我得想想办法动手解决这个问题 。 ”
而当年的老喷子们 , 遇到困难的第一反应还是:
“有这种事?老子抡起键盘喷了再说 。 ”
据我观察 , 只要一份工作既要动脑又要动手 , 还自负盈亏 , 喷子就少一些 , 如果一份工作主要就是动脑很少动手 , 拿着一份稳定收入 , 喷子就多一些 。
喷子们之所以对北斗系统喷了十几年 , 是因为他们不用下场干活 。
而北斗背后的科学家 , 从老一辈子的陈芳允、孙家栋、杨长风等 , 到青壮派的王飞雪、欧钢、李春景、雍少为、谢军等 , 再到现在平均年龄31岁的北斗团队 , 大家默默无闻一干就是26年 。
默默无闻这四个字 , 现实生活中是怎么个意思呢?
今天是2020年6月24日 , 今天网络上最热的新闻是“火箭少女101告别” , 北斗定位系统这样对民族气运有重大改变的新闻 , 其实很快就会淹没在娱乐新闻和社会新闻里 。
在舞台上刚刚站起来的科学家团队 , 话都没说完 , 又要坐回到幕后 。
科学家天生是孤独的 。
26年的奋斗里 , 北斗团队曾请研发团队统计工作量 , 如果按每天8小时计算 , 几乎每个科研人员一年工作400多天 , 扣除节假日 , 几乎都把一年当作两年用 。
我们有什么办法呢?英国人1698年发明蒸汽机的时候 , 康熙同年还在忙着对贵州改土归流 , 1804年英国发明蒸汽火车的时候 , 嘉庆同年在忙着灭白莲教 , 1903年美国人发明飞机的时候 , 清政府由还忙着在西藏抵御英军入侵 。
我们跟先进国家先进科技的差距太大了 , 在我们重新统一、生活稳定后 , 就只有拼了老命的追赶 , 欧美人一天工作6小时 , 我们就工作12小时 , 欧美人一年有一半时间休假 , 那我们就把一年当作两年用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 , 为了我们的后代不再承受科技上、民族上的屈辱 , 就干它娘的!
所以我们常说:特别能吃苦 , 特别能战斗 。
在我们这一代八零后里 , 产生过许多死喷子 , 但也产生了更多做实事的人 。
比如 , 让人欣慰的是 , 北斗核心团队平均年龄是36岁 , 66%是80后 。
我们在过去几十年 , 确实显得又土又LOW , 我们的北斗卫星才两颗替补 , 华强北也净出山寨机 , 我们还有人搞出假芯片 , 弄出个什么“汉芯一号”的深度丑闻 , 但我们的精英并没有绝望 , 更没有放弃 , 现在我们北斗系统收官 , 手机有华为小米OPPOVIVO , 芯片也有麒麟 。
回望这26年中国科技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 , 再想想那些从20岁喷到40岁的人 , 想想当年在网络上对自己民族充满置疑的人 , 真的 , 你们除了喷 , 你们还会什么?
你就是要喷 , 麻烦提一点可建设性意见好不好?成天只会阴阳怪气的说话 , 显得心智极不成熟 。
GPS是1994年建成 , 想想当年我们差距大到什么程度?靠着这一批做实业的科研精英 , 北斗系统活生生在26年后收官 , 变成跟美国GPS、欧盟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并肩齐行的四大全球定位系统 , 这26年里 , 科研人员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 , 还要被一帮网络LOW货指着鼻子骂 , 天天各种恶毒的冷嘲热讽 。
天可怜见 , 我中华民族大多都是做实事的人 , 他们弯腰负重 , 将托着民族重回世界之巅 , 而那些站着一旁指指点点口水乱喷的宵小 , 永远只会是历史的尘埃 。
(端午假期将专注写《苏联帝国灭亡史:里根卷》 , 祝大家端午快乐)
----------------------------------------------
北斗与喷子
文章图片

扫一扫二维码 , 可加卢克文私微
----------------------------------------------
北斗与喷子
文章图片

卢克文的知识星球
每天早上点评重要国际时事
【北斗与喷子】请加入卢克文工作室的知识星球【id:89454358】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