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痒,竟然是体内阳气不达?经常痒、长湿疹,灸这里就好

马三立先生曾说过一段相声:一人剧痒 , 求得秘方 , 拆开重重包裹 , 却只发现俩字——挠挠!皮肤病病人共有的症状 , 就是痒 。
皮肤痒,竟然是体内阳气不达?经常痒、长湿疹,灸这里就好
文章图片

在《明疮疡痛痒麻木论》中有这样两句话:
“若人质肌肤附近火灼则为疮 , 近火则痛 , 微远则痒 。 痛者为实 , 痒者为虚 , 非为虚寒之虚 , 乃火热微甚之意 。 ”
在这段文字中 , 作者拿人与火的距离说明痛和痒的关系 。 痛了 , 那是因为离火近;痒 , 那是因为离火远 。
皮肤痒,竟然是体内阳气不达?经常痒、长湿疹,灸这里就好
文章图片

因此 , “痒” , 是因为虚 , 不是身体虚弱 , 而是“火力”不足 , 也可以理解为阳气温煦得不够 。 “挠”是一种本能反应 , 在“挠”的时候 , 皮肤上会出现红道 , 能解痒 , 这是否就是一种气血通畅的表现?
【皮肤痒,竟然是体内阳气不达?经常痒、长湿疹,灸这里就好】《内经》中说:“诸痛痒疮 , 皆属于心 。 ”《医宗金鉴》的外科心法中也提到了:“诸痛疮疡 , 皆属心火 。 ”
我们常常说心痒难耐 , 其实心不会真的感觉到痒 , 但是很多皮肤病病人会有体会 , 越是心情不好 , 觉得烦乱 , 越痒得厉害 。
也确实有很多皮肤病病人 , 因为压力大 , 心绪不得安宁 , 结果得了皮肤病 。 白癜风、神经性皮炎就是典型的“心因性”皮肤病 。
现代医学也认为“皮肤是一种心理器官” , 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时 , 更易诱发或加重原有的皮肤病 。 但现代医学的理解角度和中医不同 , 它从神经系统的一系列反应 , 包括汗腺、皮脂腺的分泌等 , 来理解心理因素引起的皮肤病的变化 。
皮肤痒,竟然是体内阳气不达?经常痒、长湿疹,灸这里就好
文章图片

而中医有“心肾相交”的说法 , 心在五行学说之中 , 属火 , 火中之阳下降至肾 , 便能温养肾阳;而肾中之阴上升至心 , 则能涵养心阴 。 它们之间的关系 , 相辅相成 , 互相关怀 , 把自己过盛的东西 , 传递给对方 , 恰恰平衡了对方的不足 。
也就是说 , 阳气 , 尽管先天藏于肾脏 , 后天也由此生成和升发 , 但是肾阳的本原 , 却来自于“心” , 当然不是解剖学里的心脏 , 而是中医所说的“藏神”的心 。 就好比地球的温暖 , 其实是来自天上太阳的恩赐 。
其实不说火 , 就说冬天 , 在外面被冻得凉凉的皮肤 , 回到家里 , 在换衣服时 , 皮肤裸露在暖气中 , 许多人就会出现“痒”的感觉 , 很轻微 , 随着体温的上升 , 痒也慢慢散去 。
正因为冬天太阳不那么热情了 , 地面的阳气也开始准备封藏 , 地面一片萧条 , 能量大部分回归地下 , 为第二年生发新的生命储备力量 。
大地寒冷 , 人也开始觉得冷 , 毛孔尽量闭合 , 避免寒气进入身体 。 与此同时 , 新陈代谢也变慢了 , 患有皮肤病的人感觉冬天病情加重 , 其实不是病情加重 , 而是皮肤没有阳气的支持 , 体内多余的湿热代谢不出去 , 才会觉得更痒 。
夜晚也一样 。 夜晚相当一天之中的冬天 , 阳气也要潜藏起来 。 所以有些病人晚上会觉得更痒 。 中医认为 , 睡眠是养阳的最好办法 。 我们多留意会发现 , 睡眠好的人 , 相对显得年轻有活力 , 皮肤也往往不会出现大问题 。
出现这种情况的人 , “挠”肯定不是很好的办法 。 首先 , 这种病如果发作得不剧烈 , 常常表现为在冷热空气交换的时候 , 感觉到痒 , “挠”的时候出现红道 , 并且有些凸起 , 那么你要注意了 , 你是不是得了慢性荨麻疹 。
不管是不是荨麻疹 , 我都建议那些经常觉得痒 , 或挠之出现明显痕迹 , 及长湿疹的人 , 平时多用艾条灸关元、肾俞、足三里穴 , 长期坚持 。
皮肤痒,竟然是体内阳气不达?经常痒、长湿疹,灸这里就好
文章图片

尤其到了夏天 , 最热的三伏季节 , 常灸 , 再配合吃一些藿香正气水 。 艾灸最善补益阳气 , 藿香正气可以祛湿 。
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 , 不要吃、喝冰冷的东西 , 出汗了 , 不要吹空调 , 用冷、用风把它收回去 , 出汗其实是排解湿气的最好方法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