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认为的人生之幸事
幸事?我时常在想 , 什么样的事才能算作是幸事?后来我想到了很多 , 却又本着“事不过三”的原则 , 暂且只论三种我认为我毕生已经拥有了幸事与诸位共享 。
大难不死 , 算不算幸事?对于个人来讲是件极大的幸事 , 无论是好人还是坏人 。 如果从社会层面来讲 , 如果是好人 , 那绝对算得上是一件绝佳的幸事;如果是坏人 , 祸国殃民之辈 , 那就算不得上是幸事了 , 虽然也是条生命 , 却也是脏了心的命 , 不得为之庆幸 。
心有念想 , 算不算幸事?我觉得算 , 自从我心有所念之后 , 就再也不觉得孤单了 , 反而多了孤独 , 这可以算得上是一件难得的幸事啊 , 毕竟“英雄从来都是孤独的” 。
笑 , 算不算是幸事?我觉得也算 , 无论是发自内心的自笑还是别人给予的微笑 , 都可算做是一件幸事 。 自我发笑 , 必定是有什么让自己的心、脑、神共通的事发生了 , 才会情不自禁的笑起来 。 他人给予的笑 , 有时更是一种予以肯定或是认同的友好表达 。 人存在的价值往往都是由他人说了算的 。 比如 , 你的工资老板说了算 , 工资就是你在老板眼里的存在价值 。 所以当有人对你施与微笑时便也是一件很幸的事 。
关于大难不死之说 , 我是有发言权的 。 非典那年 , 我在 , 那是我还懵懂 , 不知死亡是何物 。 那可以算是我人生中第一件顶大的幸事 , 因为我还活着 。 H1N1流感那年 , 我还在 , 那时我略懂 , 却也有一事不明白:为什么死亡总是伴随着我的成长肆意的出现?这算是我人生中第二件顶大的幸事 , 毕竟没有什么是比活着更幸的事了 。 今年新冠肺炎 , 我依然在 , 此时我彻底懂了 , 而且也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死之间唯有爱是真的 。 那位高喊着“你平安回来 , 我包一年家务”的男人给我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爱 , 爱在生活 , 更在路上 。 这可能是我有生之年经历过的最动魄的一件幸事了吧 , 有对生命的敬畏 , 有对真爱的理解 , 更有对存在的思考 , 应该没有之一了 。
【我所认为的人生之幸事】关于念想之人 ,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有 , 而且必定都会有 。 曾有一姐 , 毫无避讳的说他老公所有的密码都是初恋女友的生日 。 听闻此言 , 在场的所有人都睁大眼睛张大嘴巴表示难以置信 , 而她却从容淡定 , 觉得没什么 , 就好像她说的是别人家的老公 。 多年前的不解 , 现在我理解了 , 而且也彻底理解了;每个人心中终会有一个不可磨灭的念想 , 一直照亮着心房的某个属于它的角落 , 无论经历多少岁月 , 更无论经历多少世事;那人 , 那念想 , 终究会与生命同在 。 那些说着“此生只爱你一人”的人们 , 不是渣男就是渣女 。 心无念想的人绝对不会说出这样大言不惭的话来 , 只可惜 , 每一个爱或被爱的人都相信了“此生只爱你一人”的谎话 。
笑 , 可以算作是我最近解锁的新技能 。 以前虽然我也笑 , 却不是现在这般由内而外的从心底里往上涌的笑 。 过去的笑更多的是为了迎合大众 , 配合场景 , 烘托氛围 , 不假思索的笑 , 就如同听了一个很好笑的笑话 , 你无需过多的思考 , 直接笑就可以了 , 如同“膝跳反应”那般 , 完全没有大脑什么事 , 完全都是下意识的行为 。
我的这项新技能虽然难得却也有它致命的缺点:他人一时半会儿模仿不了 , 也理解不了 。
打我决定看书那日起 , 到目前为止 , 差不多过去了近十个年头 。 在这十年间 , 我读过的小说也近乎百本吧 , 却从未没有一本让我正真的笑了 。 这当然不是小说的问题 , 而是我的问题 。 当我把阅读当成是一种使命而不是一个每个人都可培养的爱好时 , “笑”很好的隐退了 , 留给我的只是干巴巴的白纸黑字 。 我把书读到了这个份上 , 我也自觉的惭愧的不能示人 。 现在我只敢说我爱书 , 而不是我爱读书 。 爱它 , 可以拥有它 , 但不一定要“占有”它;读它 , 那必须是以“占有”为目的爱 , 否则也可以算作是耍文字的流氓 。
以前 , 我只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 , 书中自有颜如玉” , 却从未听说过书中也有“笑” 。 而这种笑有时堪比黄金屋、颜如玉 , 却又是不易被察觉 , 很难被认同被理解的 。 比如 , 我在读莫言的《丰乳肥臀》之时里面有一个我觉得可以笑的名字 , 叫“司马大牙” 。 当我后来得知他没有我以为的大板牙时 , 我真的是笑的乐不可支 , 文字的魅力有时就是让你在聚精会神寻找答案之时却给了你“满心欢喜” 。 当我把这个“可笑之事”告之身边同事时 , 一个面无表情 , 一个被逗乐了 , 虽然笑了 , 却不是我想要的结果 。 通过这个实例 , 我才在顷刻间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些笑只属于个人 , 也只能属于个人 , 这或许就是人生中最与众不同 , 也是最孤独的一件幸事吧 。 你无需和他人共享 , 因为他人未必真的不懂 , 也未必想要去懂 。 要说让一个人真的懂你 , 说真的 , 太难了 。 那些天天嚷着说 , “你怎么就不懂我呢”的人 , 是不是也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 , 是别人真的不能懂 , 还是别人真的不想懂?一字之差 , 天壤之别 。
人生的幸事犹如会干枯的泉眼 , 说不上什么时候就来 , 也说不上什么时候就去 。 我们能做的就有放平心态敬请期待 , 在它涌泉之时让我们饱含热泪夹道欢迎 , 在它干枯之时我们更应该饱含热泪的为它送别 。 常怀感恩之心 , 便是人生又一大幸事 。

文章图片
推荐阅读
- 王者荣耀:吕布最近强度凸显,玩家认为攻速太高需要尽快削弱,你赞同吗?
- 足坛史上举世公认的五大左后卫,卡洛斯仅第二,榜首毫无争议
- 舒畅直播忘关美颜?脸型变长,下巴变尖,连忠实粉都认不出!
- 苹果终于受不了了,新政突然被确认,iPhone 12首当其冲,果粉最受伤
- 千里护送认亲!聊城聋哑老人走失12年从湖北归来团聚
- 零售马云“预言”再次被确认,未来电商将被淘汰,出现了新模式
- 无国籍华人想要认祖归宗?网友笑了,只用俩字回应!
- 男生一旦认定你是“未来媳妇”,才会张嘴问这3问题,渣男做不到
- 约书亚比维尔德强在哪里?不找借口,勇于承认失利
- 华为华为的钱够用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