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稳定”的稳定币市场 |「生机」云峰会

“不稳定”的稳定币市场 |「生机」云峰会
文章图片
最近稳定币是当之无愧的关注焦点 。
一方面是因为在3月12日加密货币市场暴跌后 , 稳定币普遍超额溢价 , USDT场外一度溢价高达8% , 另一方面是因为Tether最近疯狂增发 , 三月份18天内增发19次 , 增发金额达到13亿美元,达到了它市值的0% , 总市值达到62亿美金 , 排名第四 , 更夸张的是交易规模已经全面超过比特币 , 接近前三大主流币种的日交易总和 。
一方面 , USDT的暴雷隐患一直是币圈老生常谈的话题 , 另一方面新的稳定币一直在出现 , 但市场规模目前还没有大的起色 。
4月10日 , Odaily星球日报举办首届线上高峰论坛 , dForce&Blockpower的创始人杨民道 , MulticoinCapital的执行董事MableJiang , 币信副总裁Frankling、Conflux联合创始人张元杰和Odaily星球日报副主编郝方舟参与了主题为「“不稳定”的稳定币市场」圆桌讨论 。
以下为经Odaily星球日报编辑整理的对话原文 , enjoy:
郝方舟:大家好 , 欢迎来到我们的「生机」云峰会 , 下面进行的是第二场圆桌「“不稳定”的稳定币市场」 , 我是星球日报的副主编郝方舟 , 非常欢迎今天能够邀请到几位讨论稳定币的话题 。 开始之前 , 请各位嘉宾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 并且介绍一下所做业务的最新进展 。
杨民道:大家好 , 我是民道 , dForce&Blockpower的创始人 , 我从2013年下半年进入数字货币市场 , 当时主要做交易相关的业务 , 后来参加了以太坊的1CO , 在这个行业也有六七年时间了 。
dForce做的是全栈式的DeFi生态 , 包括资产协议、借贷协议、交易类协议 。 2018年我们本来在做Stake的相关研究 , 当时我们做了USDx——合成型指数稳定币 , 这是我们第一个资产类协议项目 。
【“不稳定”的稳定币市场 |「生机」云峰会】另外 , 除了USDx之外 , 在借贷协议上我们做了Lendf.Me借贷平台 , Lendf.Me现在在法币稳定币中全球最大的DeFi借贷系统 , 从锁仓量来看 , 应该也是全球前四位的 。
MableJiang:大家好 , 我是MableJiang , 我现在在MulticoinCapital负责亚太地区的投资 , 我们其实有不经有对冲基金 , 有我们还有自己的风投 , 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我们都会涉及 。
不过最近我们会比较多的关注二级市场 , 关注整个宏观金融市场对币圈投资的影响 。 当然我们在一级还是有布局的 , 因为现在行业属于一级市场融资比较困难的时候 , 估值各方面都会有比较大的空间 。
Frankling:大家好 , 我是币信的副总裁FrankLing , 目前在币信负责稳定币和相关的支付业务 。 币信是国内最早的比特币钱包之一 , 已经成立超过5周年 , 目前业务覆盖钱包、矿业、借贷等主要业务 。
张元杰:大家好 , Conflux是一个公有链项目 , 目前在公链生态中 , 稳定币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 稳定币今年达到了80亿美金的总市值 , 甚至有人说今年稳定币市值有望超越以太坊 , 我觉得今年是对稳定币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
郝方舟:第一个问题我想讨论一个相对宽泛的问题 , 上个月加密市场价格波动是非常大的 , 这个也引发稳定币的需求在飙升 , 我想请各位聊一聊近期稳定币频繁增发的逻辑是什么?以及稳定币真正的需求有哪些?
杨民道:USDT自从2015年被发行以来 , 每次遇到市场行情波动较大的时候就会发生增发行为 。 但是从去年初年初开始随着很多交易所上线合约交易 , 尤其是永续合约的爆发(交易量接近100亿美金) , 也推动了市场对USDT本身的需求 , 2018年以前是没有这种现象的 。
最近稳定币的增发也叠加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新冠疫情 , 这次疫情导致了全球贸易流的中断 , 之前大部分跨境资金的出入都是靠发币平台去做的 , 因为我们本身也有交易团队 , 所以对于市场前端信息感知还是很快的 , 包括前段时间USDT在人民币市场的溢价达到了5%以上 , 这是非常高的 , 过去六七个月是没有这种情况的 。 现在有大量的人通过稳定币进行跨境资金的流转 , 这也是稳定币增发的重要因素 。 而且大家要注意 , 这次的增发并不仅仅是USDT , USDC、HUSD、BUSD都有大量增发 , 整个稳定币系统都有增发的 , 并不是单个稳定币的增发 。
MableJiang:增发的逻辑在所有极端市场情形下 , 一定程度可以理解为美联储的“大水漫灌” , 说的比较直白一点 , 对于任何稳定币来说 , 它们都是跟加密市场共生的 。
币圈对于稳定币的增发需求主要体现在套利、出入金需求和跨境结算 。
“3.12”市场暴跌后 , USDT出现了很高的溢价 , 于是很多交易者用USDT进行套利 。
币价的暴跌促使一部分人因为避险需要出金 , 另外还有一部分人要进来抄底 , 出入金的需求刺激了USDT的增发 , 最后要说的就是跨境结算 , 短时间在世界各地流动的肯定都是USDT或者用其他的比较容易的出入金方式来做流动性的窗口 , 所以稳定币的需求肯定会激增的 。
Frankling:我个人认为稳定币的增发和币圈的市场没有太大的关系 , 因为比特币前不久跌破了新低 , 我个人认为主要还是由于矿业或者币圈其他一些领域加杠杆导致的 , 这个加杠杆主要是在债务上加杠杆 。
另外一方面 , 我认为USDT已经出币圈了 , 今年3月份 , 除美元之外的大部分货币对美汇率创作了近十年的新低 , 这个时候大家除了在汇率管制国家以外获取美元的唯一途径就是稳定币 , 我认识的一些伊朗的矿主他们用的都是USDT和BTC , 他们持有的大量资产都是USDT和BTC , 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
我们对于这个市场真正的关注在于 , 未来会有相当多的法币会消失 , 我个人认为USDT的规模会无限速地急剧扩张 , 因为它的便利性实在太高了 , 尤其是疫情期间我们如果要从土耳其在银行间转千万级美金的时候 , 这个过程和成本基本不可控 , 一方面是因为银行上班耽误了 , 另一方面是公司账户下的贸易单证的阻拦 , 导致很多事情没有办法及时操作 , 这个时候USDT带来的便利性就极为突出 。 所以我们自己之所以看好这个市场的原因在于它不依赖于币圈外 , 这才是关键所在 。
张元杰:首先我想说稳定币出圈非常明显 , 另一方面稳定币也在挤压比特币的作用 , 目前比特币的效率还非常低下 , 另外它的价格波动使得暴利行业的利润空间非常之大 , 目前来看USDT明显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 这种情况下USDT自然取代比特币的一些作用 。
这次经济的衰退、贸易的缩减 , 让USDT的作用愈发显现 。 比如在中东一些国家有越来越明显的变化 , 很多人从信仰比特币变成了信仰比特币和USDT , USDT变成了信仰的所在 。 我还要讲一下「需求」的角度 , 这种「需求」最早来源于中国 , 之后它辐射到了其他的国家去 , 首先肯定是跟中国的炒币需求相挂钩的 , 现在这种应用场景先从其他国家的贸易和跨境相关 , 然后再从和中国没有关系的国家去转 , 这种应用场景为稳定币创造了巨大的市场 , 现在某种程度上我们都在为美元作贡献 , 希望从业人员可以在这方面思考一下 , 当然需要我们国家进行支持 。
郝方舟:下面一个问题是细化到稳定币内部的市场格局里面 , 2018年之后走合规路线的稳定币开始崛起了 , 但我们一算市占率会发现市场上的其他稳定币根本没有办法撼动USDT的市场地位 , 大家觉得这个原因是什么 , 或者可以探讨一下其他稳定币的机会点在哪里?
杨民道:随着2017年1CO的火热和交易所的迅速发展 , USDT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 USDT第一波用户增长确实是靠币圈带出来的 , 币圈资金出入金的需求完成了USDT的冷启动 。
但是从2018年开始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 , 这些变化包括刚才很多嘉宾提到的稳定币开始慢慢出圈了 。 然后DeFi从2018年下半年火起来的 , 去中心化的DAI的出现带动了很多新兴稳定币的出现 , 尤其是USDC出来以后 , DeFi市场就变得更加有意思了 。 各种各样的借贷协议、交易协议和衍生品开始慢慢出现 , 这都和稳定币的发展有一定的相关性 , 因为稳定币就是一个基础燃料 , 没有稳定币就没办法促进DeFi的繁荣 。
其实稳定币对于我们这些使用者来说 , 如果做贸易转账的话 , 各种稳定币之间其实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 从今年开始 , USDC和合规性稳定币的主力量的增长其实是不多的 , 我个人觉得稳定币最关键的就是对流动性的认知 , 新进场的合规型的稳定币 , 特别是法币型的稳定币 , 还是有非常大的作用的 , 很有可能挑战USDT的地位 , 超额抵押型稳定币的很难占据主流市场 。 美国市场的稳定币一般都是合规型的 , USDT解决合规问题之后 , 我觉得会丧失大部分合规机构市场的机会 , 所以我认为未来法币型的稳定币还是有非常大的机会 , 这也是交易所为什么在稳定币领域设计了这么多工具的重要原因 。
MableJiang:很重要的一点是 , USDT是第一个稳定币 , 由于存续的时间足够久 , 在全球任何一个交易所都有它的身影 , 甚至前面提到的非交易所的跨境结算出入金也是用它 。 这就带来了流动性溢价 , 持有它的人数让持有它的成本摊薄到近乎于零 , 或者说它是由世界各地的流动性作为背书的 。
这个道理其实适用于任何一个存在已久的分叉币 。 那些分叉币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毫无价值 , 但是它因为存在时间够久 , 自己变成了一个流动性通道 , 这就已经成为了它的价值的一部分 。
现阶段来讲 , 对于其他合规稳定币的挑战是 , 人民币入金渠道基本上就只有USDT , 没有别的人民币入金渠道 。 像PAX和TUSD你需要有美金账户需要kyc , 很多国内的人做不到这一点 , 这就让tether一直屹立不倒 。 但如果接下来比如像火币OTC能够做到让人民币入金通道和他们的合规HUSD打通 , 那就有可能像民道老师说的那样合规稳定币逐渐削弱tether , 否则还是会有挑战 。
Frankling:对于稳定币来说 , 合规只是一个条件 , 但不是必要条件 , 也不是充分条件 。 USDT的市场地位之所以没办法被撼动 , 背后主要有三个因素:第一是因为USDT做得最早 , 具有先发优势;第二是因为USDC占据了Coinbase这样一个流量高地 , 第三则是USDT打通了BTC的流动性 , USDT场外最大的交易对都在BTC上 , 将BTC的流量分流到自己身上 。
而其他稳定币之所以难以撼动USDT市场地位 , 恰恰就是因为忽略了与BTC的联系 , 没有把自己和BTC牢牢绑在一起 , 一门心思想把自己装扮成法币 , 又不照顾BTC的流量 , 这个是不合理的 。
张元杰:各位讲得非常好 , 有合规的角度 , 也有用户的角度 , 我觉得一切产品的需求要从市场的角度出发 , 我们先说USDT的先发优势 , 直接将数字货币和人民币的交易对拿下了 , 换成了数字货币和USDT 。 USDT和场外OTC的市场的发展 , 为USDT支撑起一个巨大的应用网络 , 这个应用网络形成了多级分销的机制 , 大家在里面层层搬砖 , 总有一堆中国人在后面给他们换人民币 , 他们不在乎有没有美元 , 只要USDT换出人民币就行 , 支撑这个网络的原因只能说是历史潮流的结果 。
合规稳定币什么时候能超过USDT , 我认为在有限的时间内 , USDT的地位还是非常难被撼动的 , 因为其他稳定币没有先发优势 , 从这个角度讲很难超过USDT , 因为流量是有限的 , 后进场的稳定币没有发挥网络效应 。
郝方舟:刚才聊到透明度信任的问题 , 大家觉得USDT发生爆雷风险的可能性大吗?会因为什么事件触发这种可能性吗?
张元杰:USDT背后没有足够多的美元做储备 ,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 但这个问题在币圈已经变得越来越不那么重要了 , 如果USDT兑换不出来美元 , 就会直接反应到USDT的价格上 , 所以只要USDT能兑换出美元基本就不会出现爆雷风险 。
我觉得在USDT还不够足够出圈的情况下 , 如果三大交易所把USDT交易对全部换成其他稳定币的交易对 , 那么USDT在需求季度萎缩的情况下可能就会出现问题 , 把USDT陷入死亡循环当中 , 这种情况下USDT可能会暴大雷的 。 所以只要交易所不下架USDT交易对 , USDT就会一直存在下去 。 特别当USDT越来越出圈 , USDT在商业领域的使用场景越来越多 , 甚至用于人们日常生活的结算 , 这时就算三大交易所下架USDT交易对都没办法挤兑USDT了 。 但是目前USDT还没有做到足够出圈 , 还没有强大到这个地步 。
Frankling:因为USDT的挤兑和银行挤兑是不一样的 , 银行挤兑需要取出钱来 , USDT的挤兑会造成BTC的爆涨 。 BTC的市值大涨 , 大家没有换美元出去 , 一方面周期比较长 , 第二是3%的手续费 , 大家在恐慌的时候没有人有耐心排队 , 大家瞬间会换成BTC 。
第二个 , 挤兑造成的后果USDT的交易份额下降甚至下架 。 但是大家同时会思考另外一个问题 , 今天在USDT占据了那么大的交易份额的情况下 , 只要你的发行和赎回是有序的 , 你的流通价格没有出现异常的偏离 , 那大家对于这个USDT这个网络的信任程度是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增加的 。 其实国内关于OTC领域违规资金的打击其实在2019年的4月份就开始了 , 到8月份随着“清网‘行动进行的如火如荼 。 那段时间USDT场外交易量下滑非常厉害 , 但是USDT也还在增发 ,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USDT的多变化市场造成了它的生命力极其顽强 。 所以我个人觉得短期之内除非有一些特别极端的事件或者说长期竞争因素发生 , 不然USDT不会轻易发生暴雷风险的 。
郝方舟:看来USDT的抗风险能力蛮强的 。 最后一个问题想回到宏观上 , 最近美国离负利率时代越来越近 , 不少人会担心稳定币未来没有办法保证和美元是一比一锚定的 , 各位怎么看这个问题?
杨民道:大家如果了解稳定币的铸币销币流程的话 , 就会知道这个问题肯定是不会存在的 , 因为稳定币本来就是靠铸币销币和套利来维持其价格的锚定 。
我觉得负利率时代对于稳定币发行方比较大的挑战就是运营方的成本怎么覆盖的问题 。
稳定币有点像物理学的超导一样 , 稳定币把美金超导化了 , 变成超导体后摩擦就会很小 , 美金被超导化之后就可以在各种市场流通 , 之前有很多国家本国的货币被取代 , 我觉得稳定币会加速这个过程 , 欧美国家的负利率以前很难传导到中国 , 因为有非常严格的资本管制 。
但币圈的利率传导非常快 , 中国的矿工可以在平台借到负利率的贷款 , 在中国这个事情的传导金融也没有出现过 。 所以我觉得稳定币本身的存在把美金负利率的市场加速渗透 , 我觉得这对全球外汇市场会有非常大的冲击 , 以前美国的外汇政策传导到其他国家需要一个过程 , 稳定币会使货币的利率政策会受到美金更强的影响 , 更不要说亚非拉或者东南亚这些国家 , 大部分都在用美元取代本国货币 , 这会对全球经济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 。
但是最终决定这个影响的力度就是稳定币能不能出到币圈之外 , 比如贸易端和跨境支付 , 这也是大家为什么对于libra有这么大的期待 , 因为libra完全基于互联网用户端做渗透的 , 而且影响会更大 , 这是我个人认为的 , 负利率有可能会通过稳定币更加高效的扩散到其他市场 。
MableJiang:刚才大家担心未来稳定币没办法和美元维持1:1锚定 , 我觉得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在问央行实行负利率以后 , 商业银行会不会把负利率传导到机构或者普通人的银行账户 , 我觉得不会 。 日本和欧洲央行也没有把负利率传导到普通人的账户 , 甚至是一些机构的银行账户 , 因为你拿着物理钞票会导致一些挤兑 , 反而刺激不到消费 。 现阶段来讲 , 商业银行应该不会让存款利率降到零 , 对于这些机构让存款利率不到零的方法有很多 , 买一些投资级别的债券这就是一种方式 。 简单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 这不是一个特别需要担心的事情 , 如果不让普通用户存款利率为零的话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
Frankling:在负利率的阶段下 , 我们发行USDS的时候就隔离了美元资产 , 我们的稳定币赎回可以通过场外赎回 , 通过交换换成美元 。 但是官方不做美元的场内或者场外赎回 , 主要原因是这样的 , 在虚拟世界货币创造路径不能说在虚拟世界挂钩美元 , 真实世界是劳动力结算 , 虚拟世界只有算力和BTC , 能源是虚拟世界的资产 。
我们发行稳定币 , 核心流动性本身是在BTC身上 。 如果我们挂钩在美元身上 , 以美元作为稳定资产的话 , 必然会进入现代银行业的射程范围之内 , 作为美元来说 , 美元是这轮虚拟币扩张最大的受益者 , 但其他国家全部都是受害者 , 兑美元升值的货币大概只有人民币和日元 , 其他国家都会排斥稳定币 , 尤其是负利率时代满天飘着美元稳定币的话 , 对其他国家的财政稳定是极大的冲击 , 强国不用担心外汇管制的问题以外 , 其他所有国家都会担心外汇管制 , 包括我们国家也一样 , 只要主动挂钩了美元 , 只要结算成美元 , 你就会走到了财政的对立面 , 这是会马上出现的问题 , 因为立法一定是落后于当下的 , 政治需求一直是领先于立法的 , 大家要分析一下核心诉求 , 这才是最重要的 。 所以作为稳定币来说 , 看似虽然很简单 , 其实是特别复杂的一件事 , 我无比看好这个市场 , 但短期之内会有很大的波澜和不确定性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