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打华为主意,警惕美国的“双输”策略!

作者:纵横十
美国又打华为主意,警惕美国的“双输”策略!
文章图片

美国的疫情可以说是很严重了 , 感染数量达到了二三十万 , 失业人数达到了665万 , 股市一片哀嚎 , 实体经济连波音、通用都在关闭工厂 , 甚至连洛马这样的顶级军工企业都在遭受严重影响 。
本来 , 美国应该是集中所有力量抗疫 , 但美国在这种时候还念念不忘整别人 。
美国又打华为主意,警惕美国的“双输”策略!
文章图片

最近一个热门消息 , 那就是美国打算加大对华为的技术封锁 。 简单说来 , 就是全球企业凡是使用美国技术达10%以上的 , 都要由美国政府批准后才能向华为供货 。
原来这一比例是25% 。
美国的目的很简单 , 就是迫使台积电这类企业停止向华为供应芯片 。
如果这项禁令最终得以实施 , 对华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 所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说“2020年将是华为公司最艰难的一年 , 第一目标是活下来!”
须知 , 前不久华为才向美国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 , 真是“华为在救美国病 , 美国想要华为命!”
面对这种情况 , 国内一些专家学者就不断发文劝说美国放弃 , 甚至不断帮美国算账它将要遭受到的损失 。
比如说得最多的一点 , 就是如果加大对华为的制裁 , 若是中国对苹果与高通进行反制 , 那么这两家企业每年将遭受700亿美元的损失 , 高通有可能失去全球40%的市场 , 甚至整个美国半导体行业都将衰落 。
还有的说驱逐winter(windows+intel) 。
所有这些道理都是对的 , 但是他们没有看到美国的一个底层思想 , 那就是对华执行的“双输”策略 。
这种策略简单的说 , 就是以自己的损失换取对方更大的损失 , 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
美国自2018年开始封杀华为以来 , 其半导体行业已经遭受了很大的损失 。 比如自“贸易战”开始以来 , 美国前25大半导体公司的收入 , 同比增幅已从2018年7月实施首轮关税前的4个季度的10% , 骤降至2018年底的约1% 。 而在美国2019年5月限制向华为销售某些技术产品后 , 三个季度中 , 美国顶级半导体公司的营收均下降了4%至9% 。
像这些损失 , 美国自己又何尝不知道 , 它自己的感受只怕比任何人都深 , 但为何美国还要偏执的坚持下去?
这便是美国想要实现的“以自损八百 , 去杀敌一千 , 从而打倒对方 , 也实现自己的目的!” 。
【美国又打华为主意,警惕美国的“双输”策略!】美国到底有什么图谋?
从战术角度来说 , 美国将5G视为一场新的“军备竞赛” , 白宫那帮偏执狂认为“谁掌握了5G , 谁就能在经济、军事、情报领域掌握制控权” 。
这些东西长久以来被美国掌握 , 无法容忍别国染指 , 于是打压华为也成顺理成章 。
从战略角度来说 , 5G、人工智能这些技术 , 将直接引领中国产业升级 , 也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之一 , 一旦中国完全掌控这些技术 , 将直接引领中国再度崛起 , 重新走向复兴 , 直到最终与美国平起平坐 , 甚至超越美国 。
所以 , 这也是美国难以容忍的 , 必然会加强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遏制 , 一定会想各种办法把中国摁在低端产业上 。
美国不会打“腾X”、“阿X” , 因为它们是架构在美国基础之上的 , 只要美国一撤 , 再华丽的大厦都会瞬间崩塌 。 但是华为不一样 , 它在干基础架构 , 这种底层建设是美国人才能玩的东西 , 若是有别人在干 , 他们当然不乐意 。 在美国人看来 , 你只能玩下APP , 底层建设你别动 , 你在我的架构上愉快的玩耍一下就行了 。
美国又打华为主意,警惕美国的“双输”策略!
文章图片

白宫前首席战略大师班农就曾说“干掉华为 , 比签订中美贸易协议重要10倍” 。
正因为干掉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对美国的战略意义如此重大 , 所以美国以自身的损失甚至是极大损失来换取这个目的的成功 , 也就不难理解 。
至于国内一些专家给美国预算的几百亿甚至几千亿美元的损失 , 相较于这个终极战略图谋 , 美国根本不会放在眼里 。
因为你即使干掉高通或其它某个美企 , 你干掉的只是一家美国企业 , 而美国想要干掉的不是一个中国企业 , 而是一个中国产业 , 甚至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崛起 。 以自己的受伤、受重伤来换取对手的倒下、换取解除威胁从而让自己长治久安 , 这种账是谁都会算的 。
所以说 , 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美国的这种“双输”策略 , 一定不要存在幼稚想法 。 我们要做的 , 是让美国杀伤一千 , 自损的不是八百 , 而是一千二三 , 甚至是二千三千 。
那么 , 面对美国的这种策略 , 我们该如何解局?
《孙子兵法》里有云:“昔之善战者 , 先为不可胜 , 以待敌之可胜 。 不可胜在己 , 可胜在敌 。 ”
它传递给我们的一个简单思想就是 , 先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 然后再找机会战胜敌人 。 你能够保证自己不被打败 , 但不能保证一定能打败敌人 。 能不能打败敌人 , 关键在于敌人是否出现了漏洞 。
从某种角度来说 , 美国的遏制图谋能否成功 , 我们又能否突破美国的遏制 , 关键不在美国 , 而在于我们自身 。
中国要想突破美国的遏制 , 关键还是四个字:自力更生 。
美国的手法很简单 , 就是控制住某个产业上游的“头” , 通过握住这个头来扯出整个产业 , 以此来完成对别人的“掐断” 。
但是美国忽略了一点 , 支撑一个产业的关键是市场 , 而不是某个企业 。 一旦美国尝试着“掐断”台积电给华为的供应 , 就必然会有替代的供应链填补上 , 这个动荡的过程 , 美国半导体产业难以独善其身 , 最终损失的只会是美国自己 。
比如早前 , 美国掐我们什么 , 我们就干成什么 , 天宫、北斗、超算这些东西 , 无一不是这一斗争的产物 。 反而是客机、汽车这类我们随意买得到的 , 中国现在几无大成 。
还比如芯片 , 美国若是不掐 , 我们可能长久依赖进口 , 但美国一掐 , 现在中国的芯片产业发展得朝气蓬勃 , 一片欣欣向荣 。
中芯国际已经实现了14nm量产 , 7nm打算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试产 , 年底开始量产 。 虽然这与国际顶尖的台积电相比 , 落后了2年时间 , 但这已经不是什么不可追的距离了 。
包括光刻机 , 具体现状未见官方报道 , 据说中微电子已经搞定了28纳米光刻机 。 不管这些消息真与假 , 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 , 中国一定会加强光刻机这类至关重要设备的研制 。
无论现在遇到了多大的困难 , 总没有当年连饭都没得吃还要搞出“两弹一星”的难度大 。
从长远来说 , 中国要想突破美国遏制 , 关键是要瓦解美国所建立的世界秩序 。
我们要用自己的发展与斗争 , 让全世界看到 , 这世界上不止有美国一种模式 , 还有别的模式也能做得很好 。 只有美国在世界上无法号令它国的时候 , 西方那些抱成一团的国家才会慢慢变得松散 , 甚至垮掉 , 西方对我们的遏制才会彻底解除 。
事实上 , 这种理论正在慢慢成为现实 , 像美国对华为5G的封杀 , 它一直在上窜下跳的说服欧洲等国拒绝华为 , 但基本上没人听它的 , 美国这个盟主的号令 , 其威严度正在下降 , 西方正迎来一个更为松散的抱团 。
从某种角度来说 , 美国本次对华为的加大封锁 , 是在一种无奈情形下、一种病态心理下的疯狂行为 。
未来如何?
作者一直持谨慎乐观态度 。
因为凡是美国不打压的 , 我们基本上没什么大成 , 像客机、小汽车、操作系统这类的 。 凡是美国打压遏制的 , 我们最后都干得不错 , 甚至成为了世界顶尖 。
美国对中国芯片的遏制 , 只会倒逼中国芯片产业的崛起 , 只会倒逼中国更快完成产业链重组 , 我对此是非常有信心的 。
而且 , 我们也必须将芯片产业做壮大 。 因为未来中国将完成产业升级 , 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业 , 这对芯片将会有天量的需求 , 芯片将会成为未来工业的“心脏” , 如果不能自己供应 , 去依靠外国是靠不住的 。
美国又打华为主意,警惕美国的“双输”策略!
文章图片

历史很有趣味 , 当年拿破仑封锁英国 , 然后法国倒下英国站起来了;后来英国遏制美国与德国 , 最终日不落帝国日落了 , 而美德还是完成了工业化;现在山姆大叔遏制中国 , 似乎又报应在美国头上来了 。
【本文原载“环球视野” , 授权察网发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