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华网评:分餐,大胆一些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之167:
毛同辉
“公筷公勺摆上桌 , 分餐进食好处多 。 ”近日 , 北京、上海、成都等多地倡导推广分餐制 , 鼓励就餐使用公筷公勺 , 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 。
【『疫情』新华网评:分餐,大胆一些】疫情暴发以来 , 各地发生多起因家庭或外出聚餐导致的聚集性疫情 。 从公布的疫情案例看 , 人们普遍习惯的合餐制 , 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机会和渠道 , 一定程度上成为疫情蔓延的推手 。 这也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的饮食方式所隐藏的健康隐患 , 认识到分餐的文明和健康 。
不过 , 尽管人们对合餐制的种种弊端已有共识 , 但分餐制真正推行起来却并不容易 。 究其原因 , 主要还是人情、面子在作怪 。 比如有的认为一大桌子人杯来箸往 , 互相夹菜劝饭 , 才更显人情味 , 更有气氛;有的认为大家都习惯合餐了 , 自己提出分餐 , 显得不近人情 , 面子上过不去 , 因此羞于、怯于分餐 。
分餐 , 要有勇于作为的胆气 。 分餐而食 , 既健康卫生又文明有礼 , 大可放下思想包袱 , 理直气壮 , 亲身实践 , 带动风气 。 尤其是这次疫情更给人们大大方方分餐、自自然然养成分餐习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 要知道 , 对己对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才是最深的“人情” , 让亲人朋友都吃得健康、卫生才是真有“面子” 。 如果真因为不分餐而感染了病毒 , 传播了疾病 , 又何言人情 , 何来面子 , 恐怕更可能会伤了人情、失了面子 。
分餐 , 要有习惯成自然的韧劲 。 所谓“习焉不察” , 当一种行为成为习惯 , 人们就不会再觉得突兀、另类 , 或者难为情而不敢开口、不愿实践 。 叶圣陶先生在《习惯成自然》一文中认为 , “成自然”就是“不必故意费什么心 , 仿佛本来就是那样的意思” 。 对于分餐 , 我们不仅仅要将其作为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权宜之计 , 而应着力培养、长久保持为一种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 当分餐成为社会上大家普遍的选择、一致的行动 , 一种大众化的环境和氛围就形成了 , 那时如果有谁再坚持合餐 , 反倒是显得不合时宜而需要勇气和胆量了 。
【『疫情』新华网评:分餐,大胆一些】好的行为方式就要大胆无畏地去践行 , 好的习惯就要理直气壮地保持和推广 。 分餐制亦是如此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