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安心家书|春光灿烂,家中一切安好,只是不得见你

【#社会#安心家书|春光灿烂,家中一切安好,只是不得见你】#社会#安心家书|春光灿烂,家中一切安好,只是不得见你
本文图片


■收信人:深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重症医学医师 涂云亮
■写信人:涂云亮的妻子 沈昱廷
亲爱的老公:
我们在一起就要满七年了 , 结婚也快三年了 , 我很少喊你一声“老公” , 大概觉得你一张娃娃脸 , 担不起一个“老”字吧!
【#社会#安心家书|春光灿烂,家中一切安好,只是不得见你】你还记得吗 , 2013年那年春天 , 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 , 中大校园里 , 杜鹃花和紫荆花都开得正好 , 我出发去菲律宾做汉语教师志愿者 , 为期一年 。 虽然当时手机和网络通讯已经比较发达 , 我们还是约定将思念的话语写在纸上 , 通过信件漂洋过海传递给对方 , 这些都成为我们珍藏的回忆 。 不过 , 这么多年过去了 , 你应该好久没收到过我寄给你的“情书”了吧 。
#社会#安心家书|春光灿烂,家中一切安好,只是不得见你
本文图片


▲涂云亮和妻子沈昱廷在佛山家中 。沈昱廷供图
近六年来 , 你在广州中山三院规培完又来到深圳工作 , 我们一直分居异地 。 作为丈夫 , 你最会心疼老婆了 , 你为我练就了“十八般武艺” , 为的就是随时都可以替我挡风遮雨 。
你常说我是最懂你、最爱你的 , 但是 , 我觉得我真是太幸运了 , 才能够认识你、嫁给你 。
作为儿子你是最孝顺懂事的 , 作为同事你是最可靠的工作伙伴 , 而作为医者 , 我觉得你是最当之无愧的 。 因为我知道 , 你会为了一个危重的病人彻夜巡查抢救 , 会一个人专心查看各种医学文献 。 你永远牢记着自己在学医时立下的誓言 , 作为医生 , 就要救死扶伤 。
今年春节初 , 你问我 , 如果你想去武汉我会不会同意 , 记得我回复你说 , “既然国家需要 , 我全力支持你 。 ”出发前 , 体检、理发、培训已经让你忙得不可开交 。 身在佛山居家医学观察的我 , 没办法帮你准备物资、整理行李 , 只能在网上给你买了零食、烘干机 , 帮你查哪里可以买到行李箱和速干内衣 。 比起师兄们的妻子 , 我大概是很不称职的 。
出征那天刚好是情人节 , 我居家医学观察期还差一天解除 , 我曾自私地尝试着问居委会 , 我能否去白云机场为你送行 。 不出意料申请被驳回 , 我没好意思告诉你 , 那天我竟然不争气地哭了 。
我知道我该放心 , 医疗队整队都是精英 , 你有贴心的易黎队长带队 , 有同科的好兄弟黄斌师兄和徐嘉卿护士长默契搭档 , 其他人也都在为你们加油鼓劲 。
老公 , 今日春光灿烂 , 繁花似锦 , 家中一切安好 , 只是不得见你 。 近日已盼得胜利的曙光 , 还望坚守好最后的岗位 , 胜利归家 。
爱你的妻子
写于2020年3月11日深夜 佛山家中

■收信人:深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深圳市中医院外一科主管护师 温芳艳
■写信人:温芳艳的姐姐 温晓艳
芳艳吾妹:
时间过得很快 , 距离你大年初二离开老家已经快两个月了 。 由于医护工作的特殊性 , 这次过年 , 你只在家待了六天就回到工作岗位上 , 全家都很想念你!
还记得去机场之前 , 你笑着对我说:“我回去就申请上一线了哟!”我当时只当成是玩笑话 , 一则我觉得你是外科的 , 面对新冠肺炎有点“外行”;二则那时还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峻程度 , 所以当时我很轻松地说了句“去就去呗”!
但当你出征武汉前天晚上给我打电话 , 自豪地告诉我第二天就出发时 , 我突然意识到 , 自己的妹妹已经长大了 , 虽然我为你担心 , 但我更为你骄傲!
#社会#安心家书|春光灿烂,家中一切安好,只是不得见你
本文图片


▲温晓艳(右)和妹妹温芳艳(左) 。温晓艳供图
爸爸年纪大了 , 我至今没告诉他你去一线抗疫 , 怕他担心 。 相信等你回来 , 亲自告诉他时 , 他一定会为你自豪的!你不用担心爸爸的身体 , 我们都在他身边 , 就是爸爸偶尔会自言自语 , 你的电话怎么老是打不通呢?
至今都让我遗憾的是 , 我们都在山东老家 , 只有你一个人在深圳工作 , 出征之前没能给你送行 , 为你加油打气 。 不过你说 , 同事朋友都去送你了 , 还帮你打包行李 , 这让我心里好受了不少 。
妹妹 , 你要做好防护 , 照顾好患者的同时 , 也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 我不敢每天和你联系 , 怕打扰你的工作 , 也怕影响你休息 , 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大 , 望你照顾好自己 。
芳艳吾妹 , 冬日已往 , 春天已到 , 放眼四处 , 已经百花开放 , 相信你们平安归来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 虽然我没有送你出征 , 但待你归来 , 我定飞去深圳看你 。
家姐 晓艳
2020年3月14日

■收信人:深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护师 曹慧敏
■写信人:曹慧敏的丈夫 王聪
亲爱的慧敏:
你好!
今天是妇女节 , 我一如既往地特别想你 。 你在荆州一切都好吗?此刻 , 你是在休息 , 还是在病房里照顾病患?
我想 , 今年的妇女节于你而言 , 应该是特别有意义的 。 祝愿你节日快乐 , 平平安安 , 也衷心祝福患者都早日出院 , 一切顺利 。
慧敏 , 当你把我们1岁多的女儿托付给远在江苏的父母照顾并向医院递上请战书时 , 我就感觉到你想到一线救助病患的决心 。 说实话 , 我非常担心你 , 但我也打心眼里支持你、敬佩你 。
情人节那天 , 我送你出征 , 至今你已在荆州奋战了25天 。 一切还好吗?疫情当下 , 愿你一切安好 。
#社会#安心家书|春光灿烂,家中一切安好,只是不得见你
本文图片


▲结束一天的舱内工作 , 曹慧敏摘下防护口罩 , 脸上满是压痕 。 摄于监利县人民医院 。 王聪供图
慧敏 , 你一直是个怕冷的人 , 前段时间荆州那边气温很低 , 你是否适应呢?亲爱的老婆 , 别怪我啰嗦 , 只是我从来没有这样地想念你、担心你 。
你出征后 , 我一直关注新闻 , 知道所有人都很关心你们 。 春风送暖 , 我想阳光明媚的日子离我们也更近了吧 。 希望亲爱的你在荆州照顾好病患 , 保护好自己 。 我在家中期待你早日凯旋 , 回到我的身边 。
慧敏 , 我答应你 , 今后的漫长岁月 , 我会更加温柔待你 。 日后我们的宝宝长大 , 回忆往昔 , 我可以很骄傲地告诉孩子 , 妈妈曾奔走在“战场” , 将美好与希望带给那里的病患 。
慧敏 , 我是如此牵挂你 。
慧敏 , 再次 , 祝福你工作顺利!再次 , 祝愿你平安凯旋 。
爱你的丈夫 王聪
2020年3月8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