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请放过茅台和老酒!
最近 , 有酒友给我分享了视频 , 是央视《经济半小时》最新一期的节目 , 标题为《炒酒江湖:"豪饮"还是"豪赌"》 , 标题立意够大 , 节目质量却一言难尽 , 主要是站在了酒商的角度聊茅台和老酒 , 我把视频里好玩的地方作为彩蛋进行拆解 。

文章图片
视频开头 , 就是名不符实的温馨提示:茅台酒是拿来喝的 , 不是拿来炒的 , 本店谢绝黄牛购买 。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广东汕头的酒商陈彦清签了习酒十二兽首 , 这是贴牌酒 , 是贵州省仁怀市华瑞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定制的一款酒 , 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高达"十万元 。
据陈彦清说 , 他是这次去买茅台而不得的情况下签了习酒十二兽首 , 但在视频里 , 他的店早就在卖这款酒了 , 此人谎言无误 。
也就是说 , 这个节目里他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 急不可耐地给这款酒打广告罢了 , 把价格吹得天花乱坠 , 更是以"绝版"为噱头 , 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很容易信以为真:嗬 , 这么一瓶酒专家都在央视节目里说了 , 得5000多块呢!
能说出这话的人 , 非蠢既坏 , 但作为精明的酒商 , 他蠢是不可能蠢的 , 只有另一种可能了 。
其实这酒我以前在一个回答里扒过 , 虽然代理商号称十二兽首酒质高于1988 , 低于纪元 , 但目前市面上所有流通的习酒定制酒里 , 应该是没有标准高于1988酒质的 。
而且哪怕是习酒纪元 , 价格也不贵 。
所以可见这酒的水分有多大 , 我也不怕得罪人 , 大伙儿遇到这个酒请绕着走 , 不买绝对没错的 , 即便要买 , 也就值几百块 。

文章图片
这个号称是客户的小伙儿 , 我怀疑是他的托 , 说买这个十二兽首纪念酒 , 每年买几箱 , 一箱送礼 , 一箱自喝 , 一箱留着收藏 。
咦 , 前面这个酒商不是说了刚签的吗?你怎么买得如此熟门熟路?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你看 , 来提酒的酒商背景里都是这个十二兽首 。 这款贴牌酒和后面的洛神酒为了推广是真舍得下本钱啊 。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老酒■请放过茅台和老酒!】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这位同样来自汕头的酒商林立欢一直在讲身边的人囤了多少酒 , 也正是他信誓旦旦地表示单单潮汕地区的酱香酒囤货量就有几十万吨 , 有视频截图为证 。
但从整个节目看下来 , 除了茅台酒算是档次不错的酒之外 , 其他的都是不入流的低端酒 , 比如老习酒、湘泉、头曲等 , 甚至还出现了神酒的身影 。
可见这节目做得有多不专业 , 作为全国人民都在看的央视 , 应该严格把关节目质量 , 不然误导了观众造成的损失实在是太大 。 我连写个公众号都小心翼翼 , 生怕哪句话让人产生了错误的理解而蒙受损失 。
起码从节目里没有看出来这些酒商有什么专业知识 , 也许他们擅长玩的是另一种游戏 , 名字叫坑人 。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有个改行炒酒的人就更牛了 , 叫吴光明 , 茅台、郎酒、湘泉、泸州老窖头曲都入了手 , 花了三四千万一点也不心慌 , 他还算了一笔账:炒酒每年起码升值10% , 银行利息才3% , 差价就有七个点 , 每年起码能赚210万 。
瞧瞧人家这账算的 , 我都替他急得慌 。
更厉害的是他身边的朋友 , 从四五月份开始 , 跟他一起这么玩的朋友很多 , 据他所说很多人买的比他多多了 。
我见过、认识的酒商不少 , 仅从公司运营的角度来说 , 高周转才是高回报率的保障 , 这点尤其适合酒水市场 , 因为这本就是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 , 你得把酒卖出去才有资格谈收益回报率 。

文章图片
这一位是潮州的女酒商罗逸丹 , 此人在节目里说每年起码能带进来几百人玩酒 , 中位数是千万元级别 , 她粗略算了一下 , 按照一百人算 , 每年带进来的增量也有10个亿了 。
我是真的替那些被她带进来的人担心 , 手绢都丢到你这里了 , 还不赶紧爬起来撒了欢地跑?

文章图片
这位穿着大马褂的北京酒商叫朱春光 , 他手里那瓶文君酒我没看错的话 , 大概率是1993年的 , 但他能说出现在价格涨到3000元也称得上是厚颜无耻了 。
如果是1993年品相不错的文君酒 , 算上情怀加成 , 也就在1500-1800左右 , 此人是老酒商 , 不可能不知道真正的行情 。 很可能借央视平台自抬身价 , 为老酒商牟利 , 欺骗普通酒友和消费者 , 其心可恶 。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节目后面提到了他去定制了一批酒 , 叫"洛神"酒 , 名字听着就很神 , 而且镜头给了长时间的特写 , 要说没花钱是难以令人信服的 。
因为他觉得老酒越来越难收到了 , 那利润肯定也是撑不起来他们的野心了 , 于是就去定制了十万瓶52°的清香型白酒 , 如截图所示 , 号称将近十年的原酒 。

文章图片
细心点的朋友在视频里应该能看到纸箱外包装的酒厂信息:霸州市岔河集夹河酿酒厂 。
我在天眼查查询了这家酒厂 , 是2013年才有的 , 节目是2020年1月15日播出 , 那拍摄的时间最迟也得是2019年 , 而此时他的酒已经上市了……
也就是说 , 从开始建厂 , 到拍节目看到了酒 , 满打满算也就六年左右的时间 , 哪来的将近十年的基酒?
我第一时间觉得只有两个理由:
一、造假 , 以不存在的酒龄冒充;
二、外购基酒 。
不管是哪一种 , 都涉嫌虚假营销、夸大宣传 。
关于这期节目的槽点还有很多 , 事实错误比比皆是 , 作为影响力巨大的央视做出这么一个节目实在是有失水准 。
如今茅台一瓶难求是明摆着的事实 , 对普通人来说官价茅台就是个传说 , 大量的茅台酒囤在酒商和大散户手里 , 价格居高不下 。 节目里酒商说单单潮汕地区的酱香酒囤货量就有几十万吨 , 我对数字存疑 , 但也侧面印证了"酒炒不喝"的直白道理 。
打开天窗说亮话 , 关于茅台酒的是是非非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 , 节目里来自广东汕头的酒商的无奈更多是吃不到食的愤懑和失落 。
与茅台品牌影响力太大导致的价格飙升不同 , 老酒市场则是在一些人鼓吹下 , 愈演愈烈 , 他们给陈年白酒添加了许多额外属性 , 比如文化、历史、情怀……欲加之美誉 , 又何患无辞?
其实白酒很简单 , 就是简简单单的消费品 , 不是艺术品 , 属于可再生资源 , 只要酒厂不倒闭 , 粮食不断供 , 这酒就能源源不断地流出来 。
但就有人持不同意见了 , 比如老酒商们 , 他们会说老酒是稀缺货 , 喝一瓶少一瓶 , 物以稀为贵 , 价格会越来越高 。
这话乍听也没错 , 就像适龄姑娘比例少了 , 彩礼都得贵不少 。 可什么玩意儿不是喝一瓶少一瓶?什么东西不是用一个少一个?80年代的老古董二八大杠也没多少辆了 , 也没见着你拿奔驰换 。
他们还说 , 老酒好喝 , 由于瓶陈年份够久 , 在时间的洪流里经历了七七四十九个大小周天 , 在岁月的洗礼下度过了九九八十一劫难 , 自然老熟终于求得大圆满、大自在 , 老酒的醇厚、芬芳、连绵之气息勃发 。
当然了 , 他们讲不出这么文绉绉的话 , 只会说老酒好喝 , 但说不出来哪里好喝 。
其实真正上了年头的老酒并不好喝 , 陈味重 , 唯一让人惦念的是故事和回忆 , 但这种故事和回忆大多是自己存酒过程中带来的 , 而不是从老酒商手里买来的 。
况且 , 老酒真的少吗?有心人可以去老酒商那里看看 , 是不是囤着一大堆卖不出去的老酒?老酒如钻石 , 必须得赋予其独特恒久远的噱头 , 方可一箱永流传 。
所以老酒贩子们会告诉你 , 这瓶生产于19XX年的XX酒存世量稀少 , 有独特的时代魅力 , 从酒里能品味历史 , 你不买的话就亏了 , 但如果你买的话 , 这款酒他那仓库里还有几十箱 , 支持一枪打 。
你倒是给我说说看 , 你都从老酒里咂摸出啥历史的味道来了?这历史是不是满满铜臭味?
我对陈年白酒的观点一向是:除非刚需 , 否则绝不为年份买单 。
如果只是为了喝 , 完全可以自己买点新酒存些年 , 到时候打开喝了还能感慨一番 。 想当年我是在什么地方什么人手里买的酒 , 那里已经大变样 , 唏嘘不已 。
另外 , 以我喝酒的经验来看 , 同样价格的老酒 , 品质不如当前同价位、档次更高的新酒 。 所以老酒做喝品本身就不是个好选择 , 喝老酒喝的是故事 , 得是自己的故事 。
如果你是为了升值 , 至少在目前的行情下 , 99%的普通人甭想着通过囤酒升值获利 , 那都是他们骗你的 , 因为现在囤酒的人足够多 , 你的酒只要不是孤品 , 就很难有多大的升值空间 , 压根连通胀都跑不赢 。
那1%能获利的人 , 是最擅长玩击鼓传花游戏的人 , 只要他们能找到冤大头接盘就能挣钱脱身离场 。
以文章开头提到的潮汕地区来说 , 那里只有一万多平方公里 , 人口也只有1800万 , 单单这么点市场就囤了那么多的酒 , 哪怕该地经济条件好 , 有炒酒的资本 , 但放眼全国还有600个潮汕大的地方 , 囤着的酒得有多少?一旦释放出来 , 价格不崩才怪 。
只有几种情况 , 我觉得是可以适当考虑买入老酒:
一、真正的白酒爱好者 , 有收藏和集邮爱好 , 假如经济条件允许 , 可以买 。
二、纪念酒 , 比如家人诞辰、生日等 , 纯粹是为了多个念想 , 可以买 。
三、特殊需求 , 也是刚需 。 大家都是社会人 , 就不忌讳什么了 , 比如你求人办事 , 恰好对方有此爱好 , 咬咬牙也得上 。
除此而外 , 通通不建议 。 散户永远别想着挣资本的钱 , 到时候你跑都来不及跑 , 只能傻傻被套牢 。
假如有老酒商给你推荐老酒有多么好喝 , 有多么美妙 , 有多么能品味不同时代的韵味 , 你就跟他说:既然老酒这么好 , 我哪能夺您所爱 , 您自个儿留着喝不是更好?
真正爱酒的人 , 是不喜欢那些花头的 , 我见过的酒商里 , 爱酒、懂酒的没几个 , 大多数人是为了混口饭吃 , 这就是个工作 。 我是真的希望这个行业能健康发展 , 但现在资本的大量涌入已经无法避免 。
从历史经验来看 , 一旦资本开始盯上了某个行业、某块市场 , 那么离进入冷冬也就不远了 , 当资本离场 , 裸泳的人都会光着屁股浮出水面 。
希望大家不要成为最终光着屁股的接盘者 。
(来源:知酒僧)
推荐阅读
- 中国渔民再次立功! 巨大宝藏重见天日, 美国请求被拒之门外!
- 为人处事请牢记,如果碰到以下3种人,躲得远才避灾!
- 当年教训忘记了?越南160万人丧命,如今主动邀请美军进驻
- 全国人大代表余东:重构“老酒”产品矩阵 加快经营回暖
- 早安心语优美阳光的句子,照亮心扉的句子,请收好!
- 正义不会缺席!欧盟拒绝与美方合作,邀请中国加入!
- 狭路相逢勇者胜!伊朗货轮主动撞向美舰,舰长请求开火遭白宫拒绝
- 生肖龙:5月底“最吉利”,就在明天起“大喜”不请自来
- 得到你后,就越来越不在乎你的三大星座男,请对号入座
- 1928年山东大旱灾民千万,张宗昌请美国人吃顿饭竟花了几十万银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