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时刻保持120%的工作状态”

  “时刻保持120%的工作状态”

  ——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故事

  得知哥哥王剑疑似感染的消息 , 王源媛的眼泪夺眶而出 。 她没想到 , 身为武汉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的哥哥也冲到了一线 。

  王源媛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 , 自从1月8日主动请缨成为医院第一批进入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后 , 颇有些“扬眉吐气”——终于比哥哥先进一次了 。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 , 她没敢跟父母说 。 王源媛以为成功瞒过了父母 , 直到回去探望已经居家隔离的哥哥 , 她才知道 , 父母早已知晓兄妹俩的事情 。 1月27日下午 , 在家治疗一周左右的王剑病毒核酸检测显示阴性 , 全家人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

  防护服一次穿脱需要近半小时 , 王源媛可以8个小时不吃不喝 , 护目镜泛满水珠 , 手汗湿到皮肤发皱 。 护士长陈黛琪说:“要时刻保持120%的工作状态 , 动作再麻利一点 , 就能再多诊治一个病人 。 ”

  “我的战友都在这里 , 越是最危险的时候 , 我们越是要冲在最前面 。 ”严丽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 , 1月22日 , 当全家准备外出旅行时 , 她却在机场撕毁了机票 , 重新回到了医院 。

  女儿在金银潭医院护理确诊病人 , 丈夫在铁路线上保障春运 , 武汉第三医院烧伤科护士曾祥春一家三口坚守岗位 , 已经一个月没见面了 。 女儿袁梦主动请缨前往“一线的一线”金银潭医院支援 , 曾祥春心里很担心 , 但也为女儿骄傲 。

  29岁的翟勇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与妻子严美玲站在同一战壕 。 他是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的项目生产经理 , 负责火神山医院的机电安装 。 严美玲是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护士 , 除夕夜还在医院值班 。 为了不分心 , 他们把3岁的儿子送回了黄冈老家 。

  除夕晚上 , 接到自愿报名支援武汉的通知 , 上海市奉贤区古华医院医生蔡海英立即报了名 , 一个小时后便带着主动请战的4名感染性疾病科室的医生和护士出发了 。

  也是在除夕那天 , 正在病房查房的宋彩萍接到了前往武汉的任务 。 当天下午 , 她就作为陆军军医大学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 , 带着队伍抵达了武汉 。

  “用自己有限的力量 , 不计报酬 , 不畏生死 , 随叫随到 。 ”在这些援汉医疗队队员的申请书中 , 赤诚的话语总让人忍不住泪流 。

  本报采访人员 贺广华 程远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