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溏心、软糯、甘甜的柿饼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上周 , 小编看了一个做柿饼的视频 , 看得我都惊呆了...和我小时候看姥姥手作的那种 , 提高老多效率!整整齐齐太爽了 , 正好现下是吃柿饼的时节 , 必须要对比着分享下制作过程了~
高枝剪下
第一步——采摘!这是在村子里拍的老柿子树 , 非常高了 。
高处的柿子都是用「高枝剪」收的 , 这个工具也老有意思了 , 剪的时候底下挂一个麻袋兜着 , 就不怕「高空坠物」了...
来一个内景的拍摄角度 , 就是采摘工人用剪刀对着枝丫 。 一边刀口是固定的 , 另一边刀口是可以控制的 , 一拉绳儿 , 刀口一合 , 就把牛油果采到麻袋里装着了 。
剪出挂钩
下了树的柿子们是要留一些剪短的枝干的 。 方便后面的晾挂 , 等会儿你就知道那个整整齐齐的场面 , 有多舒爽了...
硬柿削皮
做柿饼前需要先给生柿子去皮~生柿子是又硬又涩 , 那个涩简直是无法下咽直让人作呕 。 我小时候住姥姥家 , 一大家子小朋友 , 小表弟们调皮 , 蔫儿坏的把生柿子碾碎了骗人吃 , 涩的那叫一个毕生难忘 , 现在想起来还是想见一个揍一个 。
上图这样的削皮工具 , 都可以算「半自动化」了 , 这里的旋转动作升级成了电机控制 , 大大提高削皮效率!
只要把苹果插在支架的横针上固定好 , 根据水果大小调整一下支架的高度 。 接着转动杆子 , 一方面让苹果在托盘上方沿着轴做旋转 , 一方面通过带动刀片与水果表面摩擦 , 就轻轻松松让苹果皮自上而下地与果肉分离啦~呼啦啦几下子 , 一个苹果就轻松去皮了!
挂蒂晾干
我们之前剪枝的时候 , 在柿子蒂儿上留下了一截枝干 , 这就有了用武之地——直接挂!这整整齐齐的操作 , 看得非常舒爽...
【中科院物理所】溏心、软糯、甘甜的柿饼是如何制作出来的?。捏柿环节
在做柿饼的过程中 , 需要隔三差五去捏柿子 。
这是为了让柿子内部的果肉分离更均匀 , 也直接影响了柿饼成型后的那个溏心程度...
这捏柿操作 , 当年姥姥教的时候 , 我还纳闷儿来着 , 现在查制作说明才解惑 , 可恍恍惚惚的 , 二十年已经过去了...
柿饼造型
我们买到手的柿饼都是扁圆一个 , 那是因为都有做套儿型的!「套型」是我的方言翻译...不是很精准 , 总之是需要像下图这样一个个给捏的扁圆 , 好看决定了要不要买!
码罐阴干
最后给装进罐子、坛子、缸子里 , 这会儿之前削皮剩下的柿子皮晾干后有大用了 , 直接拿来隔离 , 是储空气和吸湿气用的 。 放一层柿子 , 垫一层柿子皮的摆放 , 这倒是沿袭了小时候做柿饼的老传统 。
时久出霜
之后需要隔三差五的检查柿饼 , 坛子里湿度高了就晾晾 , 湿度低了就洒洒水 , 非常看经验 。
等最后柿饼结霜圆满时 , 就可以大快朵颐了~好的结霜是因为柿子内的果糖随着水分析出的好 。 我们常吃的蜜饯表面那个糖霜 , 也是同一个原理过程 。
等等!小编还有话说
小时候看柿饼表面白白的 , 蜜饯也是有白白的 , 不知道是糖霜 。 特别会给自己加戏 , 心想我家果然清贫 , 柿子都发霉了还一家人分着吃 , 比让梨的孔融还惨 , 偷偷拿水龙头冲一冲...
截图:阳哥
【中科院物理所】溏心、软糯、甘甜的柿饼是如何制作出来的?。来源:有趣的制造
编辑:小林绿子
推荐阅读
- 《异度神剑 终极版》日语配音与英语配音直观对比影像
- RNG新上单暴露了?绿毛小明聊天记录曝光:记得照顾好我们的兄弟
- 讲解bjl下三路打法原理及个人实战技巧心得经验分享【许祥孜】
- 莱万已经累计4张黄牌,对阵法兰克福若再吃牌,将无法出战多特
- 2换1!乔丹当年的交易筹码曝光
- 中国渔民再次立功! 巨大宝藏重见天日, 美国请求被拒之门外!
- 余生不长,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 【独家】自小米入股后灵动微进入D+轮融资
- 国产EDA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补全短板,就能和国外产品PK了
- 私募会员专用指标:自编交易模型+短期建仓(源码免费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