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相新闻】同情配送员所以不点外卖?被骂矫情不意外

东方网·纵相新闻采访人员 宋祖礼 王玲

今天 , 一条名为"恶劣天气应不应该点外卖"的话题被顶上了热搜 。 原本是同情外卖小哥工作不易的"温情帖" , 却随着网友们的质疑之声"翻了车" 。

【纵相新闻】同情配送员所以不点外卖?被骂矫情不意外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 昨天(17日) ,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 , 预计当天16时至18日11时 , 北京大部分地区有6级左右偏北风 , 阵风可达9级左右 , 局地有扬沙 。 配合该内容的是一条外卖员被逆风吹得寸步难行的短视频 , 微博就此发出了"你觉得恶劣天气应不应该点外卖?"的"灵魂拷问" 。

【纵相新闻】同情配送员所以不点外卖?被骂矫情不意外

恶劣天气里 , 外卖员举步维艰 , 所以大家就应该不点外卖?网友给出的回答是这样的:ThatGirl-:什么叫能不能点 , 你应该去问服务提供平台Crepuscule_SR:恶劣天气 外卖费有增长 而且没有准时达规定 我既然成倍的付出了 小哥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 我觉得点外卖没问题 , 再者 , 不点外卖 , 小哥怎么赚钱[吃瓜]朱子聿Lynn:点不点是人家的自由 , 送不送也是外卖小哥的自由 。 商家想赚钱接单了 , 如果没人送也没办法 。 各有所需而已脱单派对:恶劣天气就别送外卖了 人身安全最重要了苏科拉莫斯:市场行为 , 没有该不该之讨论 。 焦点应放在如何提升配送员薪资待遇和安全保障 , 建设外卖/物流产业的文化 , 增加商户、小哥、消费者三方间的相互理解绝对微光:恶劣天气不让外卖小哥赚钱了?一只妞一只米一只嘟:……这个问题真的有点奇怪 , 两方自愿的事情倒成了我们消费者的错了莫得感情的沅沅:应该问平台恶劣天气该不该开放外送服务[微笑]

【纵相新闻】同情配送员所以不点外卖?被骂矫情不意外

应该说 , 在众多以"同情"为主题的"暖心帖"中 , 这种不分轻重的论调并不少见 , 而这一次 , 网友们也用众多"高赞"评论 , 给出了至为"酸爽"的回应 。

网友们之所以对这样的同情不买账 , 原因在于其不仅混淆了"应不应该"的群己界限 , 也搞错了外卖配送行业的问题症结 。 因其提出的问题与解决之道 , 根本上对于缓解配送小哥的职业困境毫无裨益 , 也就只能"剃头挑子一头热" , 泛滥的同情心未能落到实处 , 难免显得矫情而又无聊 。

这里的"应不应该"显然不是一个可以拿到"奇葩说"里讨论的辩题 。 在外卖员受困于风雨的语境下 , 提供一个似乎可以直接解决燃眉之急的策略 , 这是"出题人"的本意 。 可惜 , 其对应的答案却过分狭隘 , 而失去了"向导公众"的价值 。

【纵相新闻】同情配送员所以不点外卖?被骂矫情不意外。大风黄色预警的防御指南明确标明 , 须"停止露天活动" 。 那么对于外卖这一早已不算"新兴行业"的从业者们而言 , 已经风大到"寸步难行"却仍然要在室外作业 , 责任在谁?或者说 , 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工作 , 若出现危险 , 应该由谁担责?

这里的答案显然不是"消费者" , 不应该让花钱购买外送服务的个人 , 为始终没停止营业的外送平台担责 , 这是起码的市场道义 。 也因此 , 将解决难题的道德责任归结到消费者身上 , 就显得过分天真 。

在笔者看来 , 对行业问题如此"不拿自己当外人"的简单总结 , 多少还有些轻忽舆论责任 。 消费者并非缺乏对外卖小哥的同情 , 事实上 , 这样的同情早已转化为公众话语中对配送行业的集体尊重与重视 , 这也是这一话题能够成为"热搜"的前提 。 因而 , 我们也更需要反思造成行业困境的症结所在 。

教师不能恐惧讲台 , 外卖小哥不能惧于风雨 , 这是一个专业的本职 。 但当客观条件已经让从业者遭遇危险 , 却仍要冒险前行 , 只能说明行业缺乏规范、企业缺乏关怀 , 而有司也错失了监督的责任 。 将此种种 , 视而不见 , 却大谈消费者点外卖的行为"该不该" , 是不是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

【纵相新闻】同情配送员所以不点外卖?被骂矫情不意外。"双十一"刚过的当下 , 配送行业的社会需求最为热烈 , 其行业问题也常常集中爆发 。 而这些问题 , 不是一句"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的粗暴逻辑就能够解决的 。 送餐也好 , 送货也罢 , 人情关怀自是应有之义 , 但比这更重要的 , 是制度保障与行业托底 , 这是行业之责、社会之责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