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大全■多肉开花也能是好事儿?别剪了,还能卖个大价钱!
多肉开花是好事吗?到了秋天 , 多肉缓过神来之后 , 花箭就嗖嗖冒出来了 , 挡都挡不住 , 因为多肉本身就很小 , 长的也慢 , 开花会消耗大量的营养 , 等花开完就会变形甚至死掉 , 而有些人专门等多肉开花 , 听说还可以赚钱呢!
多肉开花是好是坏?
入秋之后 , 气温有所下降 , 每天的温差也变大 , 早晚比较凉爽 , 多肉进入了愉快的生长期 , 如果它够成熟 , 应该也准备好开花了 。
植物开花都需要大量的营养 , 多肉也不例外 , 它那么小 , 一个夏天的摧残好像还没完全恢复 , 可以说是拿生命在开花 。 一些强壮的多肉还好 , 开花没有耗尽营养 , 开完继续生长 。
然而对于那些瘦弱、花量大的多肉 , 开花无疑是找死 , 像瓦松、山地玫瑰、法师、观叶莲这些多肉 , 开完花后那个开花的头也残了 , 几乎宣布死亡 。
图片作者:有竹如烟
所以说呢 , 多肉开花好不好 , 还是看多肉的品种和健康状态 , 大部分多肉开花不会致死 , 但是会让它变残、变弱而已 , 如果开完花能注意养护 , 及时补肥 , 还是能够恢复的 。
至于花箭到底剪不剪 , 还是在乎主人的看法 , 想让多肉保持原样 , 就剪掉花剑(从叶缝里剪掉);想看多肉开花 , 那就留着 , 花开了剪下来插瓶里欣赏 。
现在还流行专门让多肉开花 , 一直等到花谢后生成种子 , 然后收种子 , 多肉的种子虽然小 , 却可以卖个好价钱 , 不少养多肉的朋友都赚到了“外快”~
这么一看 , 养多肉也是个小小的商机呢 , 不过想提高种子的收获率 , 还是要学习一些技能的 , 接下来就来学学 , 怎么能收到多肉种子吧~
怎样让多肉结种子
多肉开花就是为了繁殖 , 花上面有雌雄蕊 , 只有把雄蕊上的花粉 , “蹭”到雌蕊上完成授粉 , 就能提高结籽的成功率 。
一般植物授粉 , 是通过自然界的风和昆虫 , 如果是露养的多肉还好点 , 开花的时候风一吹 , 小蝴蝶、小蜜蜂来回搬运一下就好了 , 授粉更加自然 。
但是现在很少见到蝴蝶和蜜蜂了 , 特别是高楼层 , 室内养的多肉风都很少 。 需要人工授粉 , 找个软软的化妆刷或者棉球棒 , 在雄蕊上蹭点粉 , 再去蹭蹭雌蕊 , 动作一定要轻柔哦 。
授粉后还是正常养护 , 多晒太阳 , 先不用施肥 , 等到花瓣凋谢 , 花托慢慢干枯 , 就可以把花箭剪下来 , 找个小盒子放好 , 晾干后甩一甩 , 或者把种荚摘下来 。
多肉的种子非常非常非常小 , 采收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平稳的呼吸 , 呼气大一点就被吹走了!打喷嚏更是灾难 , 一个喷嚏全军覆没!
收好的种子 , 可以装起来 , 这种2ml的离心管就很适合装多肉种子 , 某宝上搜离心管就能找到 。 装好记得写下种子的名字 , 不然容易混淆了 。
多肉播种
既然收了种子 , 当然也要学一些多肉播种的技巧了 , 多肉播种最好在春秋 , 温度18-25度之间 , 冬天家里有暖气也可以 , 但是要注意保湿 。
准备育苗盒 , 用泥炭土播种最好 , 因为泥炭土本身就有些营养 , 播种出来的小苗也比较壮 , 先把土打湿 , 然后把种子撒在土上 , 种子很小 , 尽量间隔开 , 不然后面分苗要累死了 。
播好后 , 把盖子盖上 。 这种育苗盒可以网购 , 也可以用家里的塑料收纳箱、泡沫箱代替 。
小苗出芽前都不要晒太阳 , 按时喷湿土面 , 大部分时间都是盖着盖子的状态 。
出小苗了 , 有两片小叶子 , 这时候可以放到散光的地方 , 稍微晒一晒长的更快一些 。 晚上还是要盖盖子的 。
刚开始小苗还有些真假难辨 , 等它长出有明显特征的叶子时 , 增强光照 , 逐渐减少浇水 , 可以撒点缓释肥颗粒 , 提高营养 。
养花大全■多肉开花也能是好事儿?别剪了,还能卖个大价钱!。
等长出3-5片有明显特征的叶子后 , 就可以考虑移栽了 , 把小多肉挖出来单独种 , 没有多余的花盆就稍微疏一下苗 , 不要让它们太挤就行 。
养花大全■多肉开花也能是好事儿?别剪了,还能卖个大价钱!。
看来多肉开花
还蕴藏着商机
花友们钻研钻研
争取致富吧~
推荐阅读
- 火影忍者礼包福利大全
- 女孩好听的名字 鼠年女宝宝好听时尚起名字大全
- 四屏坦克大战!《世界游戏大全51》多主机玩法展示
- 第一太平(00142)附属ICBP拟30亿美元收购Pinehill扩大全球即食面市场份额
- 为人处世大全(建议收藏)
- 《未定事件簿》礼包兑换码大全
- “甜不过蜂蜜,亲不过母女”,家庭谚语大全,句句大实话
- 《王者荣耀》刘备时之恋人皮肤台词大全
- 养花买土太费钱,教你自制“养花土”,不仅省钱,还特好用
- 三角梅正处花期,这时能用复合肥养花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