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吓!长沙一女子郊游捡回大把银杏果,第二天起床傻眼了

  近日 , 刘女士郊游时看到银杏树结出大量果实 , 她听说银杏果有较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 , 便捡了一大捧掉落的银杏果 。

  回家后 , 她感觉双手隐约有些痒 , 开始没有在意 。 第二天起床却傻眼了:不仅双手长出了大块红斑 , 面部也肿胀得厉害 , 又痒又痛 。 刘女士赶紧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就诊 。

  皮肤科主任张英博检查发现 , 刘女士的手上分布着不规则的棕色印迹 , 手臂上可见大量的红斑、丘疹、抓痕 , 面部红肿 , 结合前一天接触了银杏果的情况 , 诊断为接触性皮炎 。

  张英博介绍 , 银杏树的叶子和种子(即银杏果)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 但是未经熟制加工的银杏果有毒 。

  人们采收时 , 如果皮肤接触到银杏果的汁液 , 汁液通过皮肤渗入体内 , 可能导致IV型变态反应 , 可累及全身器官和组织 , 轻者引起红斑、肿胀、水疱、大疱 , 糜烂等 , 严重时可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和过敏性休克等 。

  如果人们生食银杏果 , 中毒症状一般发生在进食后1~12小时 , 最常见的是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表现 , 甚至有烦躁不安、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 。

  张英博提醒 , 银杏叶或银杏果的汁液与人体皮肤接触后 , 即使用肥皂也较难彻底清除 , 建议不要与银杏汁液有直接接触 。

  如要采食 , 搓揉外皮时应该戴上眼镜和塑胶手套 , 以避免对眼镜和皮肤的伤害 。 有过敏史或过敏体质的人不要采摘、清洗和食用银杏果 , 以防过敏 。 食用银杏果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 , 并且最好购买经过加工炮制、熟透的果实 。

  若接触或食用银杏果后出现过敏或中毒症状 , 要及时就医 , 以免延误治疗 。

  来源丨长沙晚报全媒体采访人员 彭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