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吓!长沙一女子郊游捡回大把银杏果,第二天起床傻眼了
近日 , 刘女士郊游时看到银杏树结出大量果实 , 她听说银杏果有较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 , 便捡了一大捧掉落的银杏果 。
回家后 , 她感觉双手隐约有些痒 , 开始没有在意 。 第二天起床却傻眼了:不仅双手长出了大块红斑 , 面部也肿胀得厉害 , 又痒又痛 。 刘女士赶紧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就诊 。
皮肤科主任张英博检查发现 , 刘女士的手上分布着不规则的棕色印迹 , 手臂上可见大量的红斑、丘疹、抓痕 , 面部红肿 , 结合前一天接触了银杏果的情况 , 诊断为接触性皮炎 。
张英博介绍 , 银杏树的叶子和种子(即银杏果)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 但是未经熟制加工的银杏果有毒 。
人们采收时 , 如果皮肤接触到银杏果的汁液 , 汁液通过皮肤渗入体内 , 可能导致IV型变态反应 , 可累及全身器官和组织 , 轻者引起红斑、肿胀、水疱、大疱 , 糜烂等 , 严重时可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和过敏性休克等 。
如果人们生食银杏果 , 中毒症状一般发生在进食后1~12小时 , 最常见的是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表现 , 甚至有烦躁不安、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 。
张英博提醒 , 银杏叶或银杏果的汁液与人体皮肤接触后 , 即使用肥皂也较难彻底清除 , 建议不要与银杏汁液有直接接触 。
如要采食 , 搓揉外皮时应该戴上眼镜和塑胶手套 , 以避免对眼镜和皮肤的伤害 。 有过敏史或过敏体质的人不要采摘、清洗和食用银杏果 , 以防过敏 。 食用银杏果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 , 并且最好购买经过加工炮制、熟透的果实 。
若接触或食用银杏果后出现过敏或中毒症状 , 要及时就医 , 以免延误治疗 。
来源丨长沙晚报全媒体采访人员 彭放
推荐阅读
- 三国杀:卡牌是否应该“界限突破”?且看这版「界闪电」设计如何
- 「周榜」9件最抢手美衣
- 扬子晚报江苏省教育厅最新通知!小学初中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
- 扬子晚报明知驾照已被吊销心存侥幸开车被查
- 长春晚报疫情到底还要多久?张文宏最新研判来了
- 「连麦两会」两位90后村支书隔空分享战“疫”中的乡村管理经验,共谋致富奔小康之路
- 6月1日起,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罚200元?长沙交警回应了!
- 520告白日 | 来长沙开启心动之旅
- 「两会访谈」新冠疫情下的外贸企业突围之路
- 钱江晚报浙江有人花108元点了6斤小龙虾外卖,净重竟然只有……数据惊掉下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