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RCEP部长级会议10月再启 将讨论遗留问题

「中国新闻网」RCEP部长级会议10月再启 将讨论遗留问题。(新中国70年)RCEP部长级会议10月再启 将讨论遗留问题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采访人员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29日称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步伐正在加快 , 10月各方将在泰国再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讨论谈判遗留问题 。

「中国新闻网」RCEP部长级会议10月再启 将讨论遗留问题。9月8日 , RCEP各方已在泰国曼谷举行过一次部长级会议 。

王受文当天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时称 , RCEP谈判在市场准入方面取得很大进展 , 规则领域遗留问题也所剩无多 。 针对这些遗留问题 , 各方决定10月12日在泰国再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进行讨论 。

王受文称 , 中国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在谈判中发挥主导作用 。 中国愿和其他RCEP成员一起努力 , 利用好现在谈判的积极势头 , 争取谈判能够取得更大进展 。

RCEP是全球涵盖人口最多、最具潜力的自贸区谈判 。 此前各方领导人已达成共识 , 要尽最大努力争取在今年年内完成RCEP谈判 。

谈及中日韩自贸区 , 王受文表示 , 现在三方达成共识要加快谈判步伐 。 三方已经确定 , 在服务贸易、投资领域谈判都采用负面清单方式进行 , 尽快在韩国举行第16轮谈判 , 并争取于年内在中国再举行一轮谈判 。

他表示 , 相信在RCEP谈判基础之上 , 中日韩自贸协定的谈判“会有一个更好的基础” 。 (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