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二学生,用13年把自己“吹”成世界冠军!

  这个大二学生 , 用13年把自己“吹”成世界冠军!

  20岁的他

  摘得中国人在柴赛上的

  首个乐器类金奖

  成为这场

  音乐界“奥林匹克盛会”

  最大的惊喜

  手捧国产号 , 吹响最强音

  赢得的不只是认可与荣耀

  还有内心满满的民族自信

  新青年演讲第79期

  看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学生

  曾韵

  如何用一支圆号刷新中国管乐历史

  新青年演讲 曾韵▼

  大家好 , 我是新青年曾韵 , 现在是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圆号专业大二年级学生 。 我从7岁就开始学习圆号这个乐器 , 到现在已经是第13个年头了 。

  上周我刚刚参加完在俄罗斯举办的第16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回国 。 这项赛事可能大家并不熟悉 , 它是世界上最高规格的音乐比赛之一 , 每隔四年举办一次 , 被誉为音乐界的“奥林匹克盛会” 。

  在今年的比赛中 , 柴赛还首次加入了木管乐器和铜管乐器赛项 。 我也代表中国获得了铜管乐赛项的金奖 。 这是中国人首次摘得柴赛乐器演奏类的金奖 , 也是我们在柴赛历史上拿到的第二个金奖 。

  在为期六天紧张而残酷的赛程中 , 来自世界各地的46名优秀铜管演奏者进行两轮同场竞技后 , 最终有8名选手进入决赛 。 当然 , 与声乐、钢琴和小提琴等大专业的单项比赛不同 , 圆号和其他三种铜管乐器——小号、长号、大号在一起比赛 。 高手如云 , 竞争的激烈程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 平时喜欢睡懒觉的我 , 紧张到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自然醒了 。

  决赛的当天 , 我感觉自己的状态调整得非常好 , 也已经适应了比赛陌生的环境 。 在比赛前 , 我也一直在酒店里面唱谱子 , 想我应该注意什么 , 应该在台上想些什么 , 怎样才能把完美的表演带给大家 , 以至于忘了一件很普通但很重要的事——吃饭 。

  “人是铁 , 饭是钢” , 这是中国的一句俗话 。 上场后不久 , 我果然开始犯起了些许胃痛 。 那种感觉不断地摧毁我内心中的一道道防线 。 我在演奏中开始忘记一些细节 , 出现一些小小的失误 , 感觉体力也慢慢开始支撑不住了 。

  因为相对于其他弦乐器、弹拨乐器 , 虽然从外表很难看出一些差别 , 但圆号特殊的构造、发声方式和气息的控制方法 , 决定它对体力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

  早在2013年初三的上学期 , 我在人生的第一场独奏音乐会上就曾出现在关键时刻 , 因体力不支导致演出以失败收场的情况 。 当时演奏的曲目也恰恰就是这次决赛的曲目——格里埃尔圆号协奏曲 。

  于是我感到越来越慌张 , 在脑海中一遍遍地想:“我该怎么办?”我试着把视线慢慢地移开谱子 , 紧闭上眼睛 , 在演奏的同时沉淀思绪 , 回想我的成长历程 。

  小时候我老爱感冒 , 在幼儿园几乎一周去一次医院 。 于是父母就干脆把我留在家里 , 亲自教我认字、算术等学科 。 我的父亲也是一个圆号演奏员 , 他似乎看到了我从小对音乐的天赋 , 于是就在我一次搭积木的时候把我叫了过去 , 让我吹一下号嘴 , 结果我一下就吹响了 。 要知道 , 号嘴对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 , 光是吹响就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了 。

  很多年后 , 我问过父亲:“为什么你觉得我有天赋?”他告诉我 , 在我几个月大的时候 , 他在客厅里给学生上圆号演奏课 , 声音是非常吵闹的 , 但我却在卧室里面安安静静地睡觉 , 不哭不闹 。 虽然他这么说 , 但我心里是非常明白的:哪有什么所谓的天赋 ,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傻小孩 , 父亲一鼓励我 , 我就开始努力了 。

  后来 , 我顺利地考上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 。 在一次专业课上 , 老师对我说的话至今让我无法忘怀 。 他对我说:“你的责任就是把最好的表演带给观众 。 当观众的掌声响起时 , 当舞台一侧的上场门在你身后关上时 , 你没有任何退路 。 在你脑海中想的 , 应该只有下一个音 , 下一个拍子 , 直至乐章的结束 。 ”

  这些话就像救命稻草一样 , 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 是啊 , 当时我只演奏到第一乐章 , 一切并没有结束 。 我不能在这里输掉尊严 , 输掉梦想 , 输掉所有人对我的期望 。 我睁开双眼 , 在之后的第二和第三乐章中重振心态 , 以最好的状态吹奏出每一个音符 , 把它们送到观众和评委们的心里去 。

  有时候会有人问我:“为什么要选择圆号?”我想 , 这里面当然有家庭环境的熏陶 , 也有老师一路的陪伴和鼓励 。 但对我来说 , 更多的是圆号选择了我 , 这是我和它在长期交流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默契 。

  而我参加的所有国际赛事 , 乐器也都是我自己从国内带过去的 , 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价格不菲的国际大牌 。 因为我始终坚信一点 , 国产的并不差 , 不管是乐器还是人 。 我可以用它吹出最动人的旋律 , 它也可以陪伴我一起夺得世界冠军 。

  在这次比赛结束后的获奖者音乐会上 , 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特意点了我的名字 。 他说:“来自中国的曾韵 , 是这次比赛最大的惊喜!”当时整个赛程已经结束 , 获奖者音乐会是我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场官方活动 。 已经完全放空的我 , 突然听到广播里传出“China”这个单词 , 一下子情绪就变得很复杂 。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 , 我就经常出国参加比赛 , 身上总是不可避免地被贴上“Made in China”的标签 。 但我非常开心自己能够带着这样的标签 , 去努力证明自己 , 为国家赢得荣誉 。

  所以 , 当音乐会上所有人的目光纷纷投向我时 , 我除了感到紧张 , 更多的是激动和自豪 。 我上台向所有人致以感谢 , 因为我觉得这不只是对我最高的褒奖 , 也是对这些年来 , 中国音乐教育、管乐教育与行业发展最好的肯定 。

  就像老师对我讲的:既然已经上场 , 就必须拼尽全力 。 也许我的专业没有办法像科学家一样为祖国造火箭 , 也没有能力像干部一样改善大家的生活 , 但前面的路还很长 。 我希望在人生的下一个“乐章” , 可以继续带上我的圆号 , 一起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 , 在更多的聚光灯下取得突破 , 用硬实力吹响自信包容的中国最强音 。

  我是新青年曾韵 , 谢谢大家 。

  “从上场的那刻起

  就已经没有退路”

  赛前高度紧张

  压力导致失眠甚至忘记吃饭

  场上体力不支

  接连遗忘细节以致出现失误

  但不服输的劲头

  让他马上平复心情沉淀思绪

  肩上担负的期望

  让他从容调整直到乐章结束

  “把完美的表演带给观众

  就是我要做的所有事情”

  7岁开始学习圆号

  13年的热爱与付出

  谈起为何学“最难的铜管”

  他却说是圆号选择了自己

  当所有人都说

  他的成功是因为天赋 , 因为家庭

  他心里却清楚

  自己只是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罢了

  “我坚信国产的并不差

  不管是乐器 , 还是人”

  从小就经常出国比赛的他

  会一直带着自己的国产号

  “我能与它之间产生共鸣

  它能帮我发出美妙旋律”

  “Made in China”

  带着这样的标签

  他自信出入于各大国际赛场

  为祖国争得无数荣誉与褒奖

  音乐没有国界

  但演奏者有自己的祖国

  青年说×圆号乐手曾韵

  访谈实录 曾韵 ▼

  问:为什么比赛时从不看其他选手的表演?

  答:因为我觉得第一 , 以参赛者的心态去想的话 , 可能我们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曲目有不同的理解 。 所以 , 我不希望在听别人的时候 , 接受到一点新东西 , 把自己心里面所想的给扰乱 。 第二 , 准备的时间还是非常紧张 , 所以我希望节省出更多的时间进行自己演奏的准备 。

  问:获奖后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谁?

  答:我记得当时颁完奖之后 , 因为时间已经很晚了 。 但是根据时差 , 在中国的父母可能刚好起床 。 我就给他们简单地发了个微信:“我得奖了 。 ”我愿意把最好的消息第一时间分享给他们 。

  问:他们平时经常听你的演奏吗?

  答:我的父亲是一个专业圆号演奏者 , 所以他更多的会用一种比较批判的眼光来看我的表演 , 会给我一些非常专业的建议 。

  而我的母亲 , 因为我是从11岁开始就住在学校 , 我们家在成都 , 学校在北京 , 距离非常远 , 可能一年也就假期见两回 , 可能把更多的把对我的一种思念浓缩到我的演奏里面 。 她每天晚上睡觉前 , 都会听我演奏的音乐 。

  问:为什么圆号被称为“最难的铜管乐器”?

  答:大家可以看到 , 这个乐器 , 它的管子弯来弯去的 。 所以说这是第一点 , 因为我们的气进去之后 , 很难把它控制得非常顺畅 。 第二点 , 圆号是一个泛音乐器 , 可能到了高音区的时候 , 我们要用嘴控制非常细微的运动 , 要把这个音给控制准 , 控制对 。

  大家如果看过交响乐演出的话 , 有的弦乐在拉的时候我们在吹 , 木管在吹的时候我们也在吹 。 与各个乐器去配合 , 怎样才能融入它们的特性 , 同样也给我们圆号加了更深的难度 。

  问:学圆号最难的阶段是什么时候?

  答:我的个人感觉是 , 每个现在的阶段 , 对于我来说都是最难的阶段 。 因为我的目光在不断地放大 , 我的水平也在不断地提升 , 总是会发现更多更新的问题 。

  既然我现在已经学习了13年 , 那么从0到13这个过程 , 对我来说其实是非常美妙的 。 我觉得音乐是干净、整洁 , 有序的 , 我非常喜欢这种有序的感觉 , 它和我产生了很强的共鸣 。

  问:为什么今年柴赛会加入管乐赛项?

  答:柴可夫斯基这项比赛到这届为止 ,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 已经有61年的历史了 。 之所以在61年后的今天 , 才把管乐加入到大赛当中 , 我感觉必须要感谢我们所有的 , 包括国内也包括国外的管乐前辈们 。

  这次比赛其实对于整个管乐来说 , 都是一次非常难的体验 , 因为它在每个大项当中都有四个小项 。 虽然乐器特性不同 , 展现的东西不同 , 难点也不同 , 但是我相信我们的评委 , 也包括我的老师 , 他们都是非常有经验的 , 能够带给我一个公正的结果和优秀的指导 。

  问:为什么只用国产圆号?

  答:其实我的感觉是 , 不光是演奏者在选择乐器 , 同时乐器也在选择着演奏者 。 我们是相互合作的一个关系 。 我觉得这个东西适合我 , 它就是好的 。 它觉得我的演奏水平能够把它演奏出比较舒服的声音 , 带给观众一个舒服的美感 , 我就是好的 。

  就像乒乓球一样 , 它不是我国发明的 , 但是我们现在是最好的 。 我们需要辩证地去思考我们自己生产的东西是不是过关 , 不盲目、不盲从 。 我也希望能一直把国产乐器演奏下去 , 奏出我们自己的声音 。

  问:有没有担心过管乐的关注度不够?

  答:有的 。 我记得之前有一次去一个地方 , 有一个晚会性质的演出 , 也有非常多的乐器 。 有琵琶、二胡、声乐、小提琴、钢琴 , 也有圆号 。 当时我记得是在下来和观众合照的时候 , 所有人都说:“二胡老师 , 我一定要和您照相 。 ”但是一看圆号:“这是什么乐器?不照了 。 ”

  其实我一点都不在意 。 我们这一批音乐人就是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些许努力 , 些许成功 , 如果能唤醒大家对于我们音乐整体的一个关注 , 这就够了 。

  问:怎么看待音乐的通俗与高雅之分?

  答:我不觉得应该在高雅或者通俗之间画一个明确的界限 。 什么是高雅 , 什么是通俗?我们经常听到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 里面会上演很多圆舞曲 , 波尔卡之类的 。 如果把时间拨回到一八几几年、一九几几年 , 这些乐曲就是在大街上放供街坊邻居们娱乐、跳舞的 , 其实也就是咱们今天的流行音乐 。

  我觉得大家可以留心一下 , 我们现在听到的各种电影音乐 , 也很带感 , 里面的乐器依然是由我们去演奏的 。 所以 , 我更加希望的是流行、通俗的文化能够和我们进行一种有机的结合 , 让我们的文化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 。

  问:新青年应该是什么样的?

  答:因为我们青年是年轻的一批人 , 需要让祖国其他的人从我们身上看到祖国的未来 。 我们是时光机器一样的存在 。 我们的方向在新青年的“新”字上面 , 但是这个“新”不代表瞎创新 , 或搞出一些奇怪的新东西出来 , 而是应该创造新的成绩 , 创造新的里程碑 , 把优秀的东西继续用新力量、新的面貌传承下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