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2”号完成“健康海洋”珠江口航段调查返回广州

日前 ,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属的“实验2”号科考船圆满完成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2019年度“健康海洋”联合航次珠江口航段调查返回广州 。

“实验2”号完成“健康海洋”珠江口航段调查返回广州

----“实验2”号完成“健康海洋”珠江口航段调查返回广州//----[ http://www.caoding.cn]

科考队员开展光学剖面观测

本航次历时9天 , 航程700多海里 , 完成了珠江口海域4个调查断面31个站位科考调查 。 来自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暨南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24名科考队员参加了调查 。

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杜岩表示 , “实验2”号通过温盐深剖面观测、湍流微结构观测、光学仪器剖面观测、浮游生物拖网、水体样品采集和表层箱式沉积物采样等作业方式 , 获得了物理海洋学、海洋气象、海洋生物生态、海洋化学和海洋地质等数据样品 。

珠江是我国南海最重要的入海河流 , 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洋生态环境具有重要影响 。 本航次通过多学科综合性调查 , 深入认识珠江口海域海洋物理、生态地质环境与资源变化规律 , 为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资源利用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海洋科技支撑 。

来源:中国海洋报

作者:徐 海 禤础茵

编辑:郑雅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