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应建大加速器”
“中国不应建大加速器”——南开大学物理学教授葛墨林院士答科技日报采访人员问
采访人员 高 博
中国应不应该建大加速器?这一争论尚无公认答案 。 加速器即用电磁场驱动带电粒子 , 使之累积能量后迎头对撞 , 研究碎片产物 , 以寻找新的粒子 。 2015年开始 ,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提出建立世界最大的加速器CEPC 。 两位物理学家王贻芳和杨振宁分别支持和反对这一设想 。
最近 , 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物理学教授葛墨林对科技日报采访人员表示:他支持杨振宁 , 不赞同建设大加速器 。
问:您为什么不同意建大加速器?
答:现在高能物理学的最大困难还不在于造超高能新的加速器 , 而是没有公认突破标准模型的可靠新理论 , 从而有确切检验的预言 , 也就是说 , 根本不知道做什么崭新的物理 。 上世纪中期开始 , 量子场论(尤其规范场)和夸克模型逐渐发展起标准模型 , 实验发现预言的渐进自由、Z、W粒子等 , 是很大成功 。 其后 , 除了中微子理论、实验外 , 就没有太大理论创新 。 1970年代到现在 , 虽然有人提出很多超越标准模型的理论 , 但没有哪个像标准模型提出的物理那么清楚 。
高能物理发展到现在 , 具有工程特点:理论上一定要特别清楚:要找什么?预计是什么样子?否则不值得投钱 。
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就明确要找希格斯粒子 。 验证希格斯粒子后 , LHC基本任务完成 , 遗留大量数据继续分析处理 。 但它已经花了上百亿欧元 , 很想继续做下去 , 包括向更高能量发展 。
受其鼓舞 , 日本想建国际超高能直线对撞机中心(ILC) 。 但日本政府刚宣布砍掉了这个项目 。 原因很简单:不知道做什么物理 , 花费巨大 , 不值得 。
问:超弦理论不能去测吗?
答:超弦理论在思维上有启发 , 但它缺乏实际物理后果 , 没提出很多可测的东西 。 我记得 , 弗里曼·戴森(美国物理学家)15年前来南开 , 跟我说过 , 50年之内根本不可能去测量的东西 , 不要去搞 。 有人提出造大加速器去检验宇宙初期的奇点 , 这是我无法理解的 。
问:有意见指出 , 美国当年下马超级加速器项目SSC , 使物理研究中心转移到了欧洲 。 您怎么看?
答:在当代 , 高能物理已不是物理关注的重点 , 更谈不上“中心” 。 美国20多年前砍掉了SSC , 我认为不是傻 。 美国支持的项目花钱不多 , 但支持奇思妙想 , 巧中取胜 , 切中物理发展的核心 , 也出了很多诺贝尔奖 。 LHC花了那么多钱 , 也只是验证了Higgs几十年前写的两三篇文章 , 为Higgs拿了一个诺奖 。
CEPC的造价 , 我听到的数字:一开始提的是300亿元 。 但这个数字不包括基建 。 挖那样大直径、那样深的一个隧道 , 单位成本高过地铁 , 可想这笔数目小不了 。
当初美国为什么把SSC已经挖好的一部分洞都填上 , 就是怕不断加码钓鱼——“钱已经花了 , 不继续花也不行 。 ”当时已投入20亿美元 , 断然下马 , 这是正确的 。 另一方面 , 后来美国在他们大力支持的领域 , 收获极大 。
有报道称一些国外学者积极支持CEPC , 我建议他们首先应当说服他们的政府出资加入这个方案 。
问:CEPC的支持者指出不存在资金无底洞 , 一个理由是国内关键技术比较成熟 , 而且人员项目经验丰富 。
答:我们的技术和人才实力 , 与欧洲还无法相比 。 比如加速器的核心技术是强磁场 , LHC能建成 , 因为欧洲有磁场技术 。 而我的了解是 , 中国的超导磁场技术做不出用于这种加速器的强磁场 , 甚至连准确测量强磁场也做不到 。 造出CEPC需要的强磁场 , 还需要有理论上、材料的突破 , 并不容易 。
我国在单、双环对撞机分支有些人才 , 距LHC要求甚远 。 而在LHC工作的多为数据分析人才 。 中微子实验离此目标也甚远 。
问:通过CEPC带动关键技术突破 , 这也是一种效益吧?
答:与其说加速器带动技术突破 , 不如说它是将现有的技术用上 。 我认为 , 如果国家觉得强磁场技术有用 , 那就给强磁场课题 , 没必要扯上高能物理 。
现在国家急需做的事很多 。 核废料处理需要造加速器;散裂中子源已列世界四大实验室之一 , 其后续需大力支持 , 才能测量轮机叶片材料;再如各种光源;再如我国半导体器件落后 , 源于基础太差 。 但现在 , 我国物理所已有MRAM(磁阻内存)下一代器件的专利 , 如果技术转移成功 , 将可能根本改变行业面貌 , 但我没看到有人呼吁向这个关键方向投资 。
问:不建大加速器的话 , 我们靠什么发现高能量区的物理?
答:探测宇宙射线 。 高能粒子发现历史上 , 宇宙射线起了很大作用 。
王淦昌先生在1990年代跟我说过 , 靠加速器要发现TeV级的粒子 , 几乎不可能 。 但是TeV级的宇宙射线 , 虽然不知道原因 , 总是会来的 。 我们要发展宇宙射线 , 花钱不多 , 耐心积攒数据 , 到一定程度就有重要发现 。
我同意王先生的观点 。 可惜我们国家对宇宙射线不够重视 , 因为加速器三、五年能做出来成果 , 而宇宙射线或许要积累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
问:探测宇宙射线更有前途 , 这有什么证据吗?
答:比如中科院2015年年底上天的“悟空”卫星 , 不久前发现一个1.4TeV左右的突起信号 , 可能是新粒子的迹象 。 “悟空”这样的探测项目也就花几个亿 , 还搭载不止一种探测器 。
在此前 , 美国花1000多万美元在南极放气球 , 我国学者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了以前没发现的高能粒子的迹象 , 虽然误差比较大;受此启发 , 欧洲、美国后来也证实有数据突起 。 有人猜它可能会突破标准模型 。 这可能是对王淦昌先生预见的支持吧 。
推荐阅读
- 百亿富豪遇“麻烦”,相中老牌百货,举牌后遭警示,恐添变数?
- 疫情冲击经济,第一个“破产”的国家出现!今年5次调查自华产品
- 美国用“核试验”来恫吓中国“核裁军”,那是赤裸裸的核讹诈
- 颠覆未来战场?美军成功测试新武器,但中国早用来砍树了
- “泡芙消极事件”引关注,Curse:大家都不ping人,除非特别恶心
- 云顶日报0516 史上最“短命”套路?炸弹人惨遭热修
- 三国杀:卡牌是否应该“界限突破”?且看这版「界闪电」设计如何
- 这3个星座爱得忠诚,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用情至深断绝“暧昧”
- 又一位“埃梅里”,巴黎青训小将崭露头角
- “神童”将加入NBA发展联盟?未来的中国男篮,强敌恐不止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