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正发呆呢,别打扰我
本报评论员 陈 方
终于有一个正当的理由可以“发呆”了!
日前 ,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等部门联合发起“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项目 , 向公众推荐“5125”健康生活理念 , 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 , 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 , 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 。 其中“每天发呆5分钟”的倡议 , 引发网友热议 。
这是一个很容易让人焦虑的时代 。 与“发呆5分钟”的倡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 最新一期《看天下》杂志推出一组专题 , 直指焦虑症成为我们头号精神问题 。 今年2月 , 《柳叶刀》发布了中国首次全国性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 结果显示 , 中国成人精神障碍(不含老年期痴呆)终身患病率为16.57% , 其中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 , 高达7.57% 。 据2016年数据估算 , 中国焦虑症患者约在4000万人以上 , 是世界上焦虑症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
1/
焦虑如此普遍 , 发呆便显得尤为重要 。
焦虑从何而来难以统一归因 , 但至少和压力紧密相关 。 专家表示 , 人在高压的状态下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情绪管理 , 会对家庭生活、工作和社交产生不良影响 , 而发呆是很好的精神调剂手段 。 从医学专家的角度来看 , 发呆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自己有意地不去思考和想事情 , 只是静静发呆 , 让大脑放松、清零 , 短暂不思考和不应对眼前的事物;另一种是无意识的 , 对事物熟视无睹 , 表现为发愣、漫不经心、不产生任何反应 。 无论是哪种发呆 , 都是大脑对于外界事物的一种自我调节或应对 , 也是一种自发的安静和清空状态 , 属于神经系统的自我保护和调适 。
看来 , 发呆是一种再简单不过的精神调剂手段 , 只不过在以往的认知里 , “发呆”并不是一个积极的状态 。 我们并没有从健康的角度反思发呆的价值 。
偶尔也有赋予发呆积极意义的 , 只不过属于“文艺”层面 。 在你发呆的那一瞬 , 我们冻结了时间!那些会发呆的人 , 他们的生活更有意境 , 他们可以看到风的形状、听到蚂蚁的足音、感受到草的生长……甚至拥有花朵绽放的秘密 。 只是 , 普通人的生活如此粗砺 , “文艺青年”眼中诗意的发呆 , 在普通人眼中多半是矫情罢了 。
好在 , 如今“发呆”已经上升到关乎身体健康的高度 , 它不是文艺的 , 不是矫情的 , 是实实在在有助于你调节情绪的工具 。 每天发发呆 , 更有利于缓解焦虑、改善情绪 , 甚至还有助于激发创造力 。 只是 , 当“每天发呆5分钟”的倡议向你袭来 , 很多人又在抱怨 , “这么忙 , 哪有时间发呆?”
是的 , 我们确实失去了发呆的能力 。 抬头是高度精细化的社会分工和高度功利化的职场驱动 , 让置身其中的人始终处于一种“忙不完”、“歇不了”的状态;低头是资讯爆炸以及工具性社交的强化 , 我们时时刻刻都被裹挟在信息处理、关系维护的惯性之中 。 整个人被密不透风的幕布包围着 , 哪有缝隙让你发呆?
2/
“忙” , 是现实 , 也是一个最有力的借口 。 可是 , 你有没有想过 , 何为“忙”?一个“心” , 旁边再加一个“亡” 。 所谓“忙” , 就是心丢失了 , 或者干脆就是心“死”了 。 博大精深的中国汉字早已为你定义了“忙”的另一层意思 。
前段时间 , 朋友圈里刷屏一篇文章 , 《废掉一个人最隐蔽的方式 , 是让他忙到没时间成长》 。 忙和焦虑很相似 , 一定程度的焦虑能够促使人们动员身体中所有的积极力量 , 能够让人们把潜能发挥到极致 , 一定程度上的忙也能够让人们充实提升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 但是 , 当你忙到心力交瘁、所有琐碎的时间都被填满的时候 , 就像一台无休无止运转的机器 , 非但不是动力越来越足 , 反而你的脆弱愈加暴露 , 随时都有宕机的危险 。
梭罗说 , “懒惰是最诱惑人的事情 , 我就这样偷闲地度过了许多个上午 。 我宁愿把一天中最宝贵的光阴这样虚掷 , 我是富有的 , 虽然与金钱无关 , 因为我拥有阳光照耀的时辰以及夏令的日月 , 我挥霍着它们” 。 即便我们无法享受太多生命和精神的双重滋养 , 至少也要为最本质的身体健康着想 。 公共部门的多次倡议 , 正是提醒沦陷于“忙不完”中的人们跳出定势 , 重新定义健康的生活方式 。
无论再忙 , 千万都不要吝啬这发呆的5分钟 。 收放有度 , 这可是基本的生活能力!
网友评说
@yuenyuen——不是我吹 , 我能发一天呆,感觉都有点过量了 。
@谭金楠——有意思 , 刚刚对着电脑发呆了一会 , 就看到了一篇关于发呆的文章 , 看来每天发一会呆对办公一族有很大的好处……
@陈密叶——这个是蛮好的 。 没有看到这个之前 , 自己就有发呆的习惯 , 发完呆再来做事是感觉没有那么累 。 可能这是本能的自我保护和自我解压 。
@刘存——心累的时候无意识地发发呆 , 感觉也是一种放松!
@铁血红林——看完后只想说一句:别管我 , 让我尽情发呆吧!
@昌順——发呆时若能忘掉一切 , 无所思亦无所想 , 让身心宁静下来 , 会有意外收获!
@NothingatALL——发呆的目的或许是为了后期更加理性的推理与思考 。
@黄圆豌豆——睡觉闭眼都在思考工作计划 。 发呆?不存在的 。
@十方天极——孩子、房子、票子……对于每一个中年人来说 , 发呆的机会真的不是很多!
推荐阅读
- 意媒:尽管有意,但罗马还未向博纳文图拉开出正式报价
- 情商高的人才会明白,学与亲近之人“划清界限”,才是真正的成熟
- 真正有趣的人,都有3大特征,遇到一定要深交!
- adolbook14 2020增强版正式预售,有颜值强性能,性价比之王
- 奇怪了!任正非都没用华为手机,凭什么要求董明珠用格力手机?
- 电机正转与反转的几种解决方法(附电路图的分析)
- 中欧关系王毅:中欧应当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 微软 Win10 版本 2004 正式版将在下周开启推送
- 新华网王毅:除了新冠病毒的肆虐,还有一种政治病毒也正在美国扩散
- 环球网王毅:利用一切机会对中国抹黑的政治病毒正在美国扩散
